央广网

让青少年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绽放光彩

2017-09-21 07:3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9日上午,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分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政府部门代表、行业专家、机构代表、学者、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如何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在分论坛致辞时表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已有7.51亿网民。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深入影响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问题和风险诸如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也侵扰网民的网络生活,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空间秩序。

  在谈及今年上半年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时,章勋宏说,这再次凸显了强化网络安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的重要性。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深切感受到,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是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

  “网络素养教育不能坐而论道,网络素养最重要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几年,我们持续加大了对网络素养和中国好网民理念的宣传力度。”章勋宏说。

  章勋宏表示,下一步,中央网信办还将针对目前网络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认识误区和错误行为,对网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引导网民在实践中去提升网络素养,在行动中争做中国好网民,养成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习惯。

  章勋宏认为,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是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要把握广泛性,着力构建面向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人群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不断扩展网络素养教育覆盖面;要把握前沿性,不断丰富网络素养教育内涵,引导网民有效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把握系统性,政府、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各负其责,不断强化网络素养教育工作合力。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说,“应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形成守法上网的行为习惯,掌握必备的上网防护技能,以实际行动争做中国好网民,为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新钢在分论坛上列举了一组数字:青年是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和接受者,互联网上有两个80%:全国7亿多的网民中,青年占80%;互联网从业者中,青年也占了80%。此外,据调查,当代青年获取社会有效信息的90%也来源于网络新媒体。20~29岁的青年几乎全部上网,可以说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年轻人学习和生活的必需品。

  在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方面,近年来,团中央建设了网络安全科普基地和网络安全体验式科普平台,推出多种媒介素材,创新开展了网络安全巡演活动,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目前覆盖了全国3万余所中小学,超过4000万次的学生。

  “互联网影响青年,青年也在影响和塑造互联网,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离不开青少年。”张新钢期待社会各界关注、关心青少年,不断完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工作体系,让广大青少年在清朗的网络空间中绽放光彩,在筑梦追梦中奋斗成长。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教育中,家长自然而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论坛上,作为普通网民代表,社会志愿者团队“妈妈评审团”成员杨璐7年前就加入了保护青少年上网的民间组织“妈妈评审团”。

  作为一名母亲,杨璐在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各种网络软件的同时,十分注重引导孩子正确利用网络获取知识,并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保护孩子免受网上不良信息的侵害。

  “他们一出生就面对着各种电子屏幕的诱惑,而他们将来面对的是全世界网络空间的竞争。希望有更多的妈妈一起来关注孩子们的上网安全,关注孩子们的网络素养教育。”杨璐说。(何春中 吴蕴聪)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青少年网络;网络新媒体;网络空间;网络谣言;网络文明;网络攻击

让青少年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绽放光彩

让青少年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绽放光彩,政府部门代表、行业专家、机构代表、学者、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如何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在谈及今年上半年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时,章勋宏说,这再次凸显了强化网络安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