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男孩站5楼窗台 装修工无防护措施空中扶人

2017-09-13 09:25:00来源:广州日报

  图为六楼何德喜跳窗的窗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何德喜带有湖南人的爽朗和热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街坊拍下救人的惊险一幕。

  9月1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海珠区金碧花园一期某栋居民楼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年仅4岁的小男孩由于被锁在家,爬上了没有防盗网的5楼窗台后开始哭喊。在这紧要关头,一名装修工人从6楼管道滑下,脚踩空调外机,手扶男孩腰部,配合消防队员将男孩成功救下。

  附近街坊提供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穿白色上衣和橙黄色裤子的小男孩赤脚站在5楼窗台上,其右手抓住铝合金窗框,左手扶着墙面,脚尖已经略微探出窗台边缘,情况相当惊险。几位女士在大声安慰男孩:“你不要走了”“别怕,妈妈在开门。”

  据了解,当时男孩的母亲去接姐姐放学,留他独自在家,不曾想男孩竟然爬上了厨房的窗台,结果置身险境。住在男孩家楼上的庞阿姨表示,男孩母亲回来刚好碰见这一幕,连忙跑上去用钥匙开门,但可能是男孩困在家里时急着开门,反倒把门反锁了。

  当时消防队员还未赶到,情势相当危急。正在该楼进行装修工作的何德喜听到消息后,立马冲下楼帮忙。何德喜回忆,他当时想从临近几个窗户接触到男孩,稳住他,无奈隔壁楼同一层的窗户距离太远,住在4楼的邻居也不在家。

  “幸好住6楼的阿姨上来了,我就和保安来到她家,拆开防盗网,顺着管道下去了。”何德喜表示,由于没有绳索等保护装置,他滑到5楼后,只得小心翼翼踩着空调外机,右手握住管道保持平衡,左手一把扶住男孩的腰部。

  “下去之前没有想过危险,反倒是踩到空调外机上的时候,才觉得有些紧张。”何德喜说,除了护住男孩,自己也在一直安慰他:“你别害怕,叔叔来了。”

  大约2分钟后,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成功进入屋内,将男孩救下,何德喜也顺势爬进5楼窗台,并默默地回到了工作地点。随后,男孩的母亲找到何德喜,当面向他表达了谢意。“我觉得大家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都会本能地去救人吧,何况对方还是一个小孩。”何德喜说。

  惊险一幕:

  5楼窗台男孩临窗而立

  11日下午,几段令人揪心的视频在金碧花园业主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视频里,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橙黄色裤子的小男孩赤着脚站在5楼没有防盗网的窗台上,面对着楼下的居民哭闹不止。男孩右手抓住铝合金窗框,左手扶着墙面,脚尖已略微探出窗台边缘,情况相当惊险。

  视频显示,彼时楼下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和保安正在紧张地忙碌,几位女性居民也在大声安慰男孩:“你不要走了”“别怕,妈妈在开门。”据视频拍摄者张女士介绍,事件发生在中午11时30分左右,当时男孩的妈妈去接姐姐放学了,留他独自在家。不曾想男孩竟然爬上了厨房的窗台,于是有了图片中惊险的一幕。

  紧急施救: 情急之下他跳空调外机上扶人

  据住在男孩家楼上的庞阿姨介绍,当时她正和楼下豆浆店老板娘聊天,“我发现有人在对着楼上指指点点,还有小孩哭,抬头一看,心都吓出来了。”

  庞阿姨说,男孩的母亲不一会儿就回来了,看到儿子处境危险,连忙跑上去开门。“结果大门打不开,可能是男孩困在家里时急着开门,反倒把门反锁了。”庞阿姨说,男孩的母亲焦急又无奈。

  在这紧要关头,一名装修工人出现在庞阿姨面前,“他问我是不是住在小孩家楼上,我说是,他说我从你家窗户下去救人。”

  随后,装修工和小区保安来到庞阿姨家中,用1分钟左右卸下厨房边窗户的防盗网。在没有绳索等保护装置的情况下,装修工翻出窗台,沿着管道滑到5楼,小心地踩着空调外机,右手握住管道保持平衡,左手一把扶住男孩的腰部。几分钟后,消防队员成功进入屋内,将男孩救下,装修工人也顺势爬进5楼的窗台,营救行动顺利结束。“这个装修工真的是太英勇了,不是他的话,后果难以想象。”庞阿姨表示。

  回忆经过:

  多次辗转寻找营救路线 对行动有把握

  救人的装修工叫何德喜,湖南衡阳人,现在住在海珠区大沙新村,平常和老乡一起做橱柜装修工作。

  事发当天,他刚好和另一名工友在同一栋楼6楼一户业主家中装修厨房。“我那时在楼上安装橱柜,一位老乡从楼下搬货上来的时候告诉我,有个小孩要从窗户边掉下去了,我就赶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去帮忙。”何德喜说。

  他跑下去的时候,楼下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人员,物管、保安都在忙着联系家属、报警和放置缓冲物。眼见小男孩哭闹不止,情绪激动,何德喜知道时间非常紧迫,越晚一秒救出男孩,危险就越大。

  “我先是看了隔壁紧挨的一栋楼的5楼窗台,发现距离太远,双脚跨不过去,只好放弃了这种想法。”何德喜回忆,他随后又来到4楼敲门,希望从这家住户的窗台探出身,把男孩的脚固定住,然而这家住户当时没有人在家。

  就在何德喜一筹莫展之际,庞阿姨刚好从楼下上来。短暂交流之后,此前并没有高空作业经验的他决定从庞阿姨家的窗户爬下去,“毕竟时间紧迫,容不得再等了,而且我还是蛮有把握的。”

  男孩大哭发抖 他安慰“别怕,叔叔来了”

  “下去之前没想过危险,反倒是踩到空调外机上时,才觉得有些紧张,毕竟有一定高度,危险性是有的。”何德喜回忆,当时自己掌握好平衡后,就慢慢伸出手,然后稳稳扶住男孩腰部,不让他往外倾。

  同时,何德喜也在一直安慰男孩:“别怕,叔叔来了。”希望能稳定住他的情绪。不过,男孩的哭声一直没有停止,双脚依然在轻微地发抖。何德喜分析,男孩可能是站得久了,体力有些不支。

  “在那种情况下,我只能做到保持扶住他的姿势,不让他掉出去。”何德喜回忆,自己扶住男孩2分钟之后,消防队员顺利进入到男孩家中,将男孩抱下。

  整个过程中,何德喜一直处于没有绳索等工具保护的状态,“当时让保安找绳子去了,不过没用上。” 事后,何德喜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区,“我看男孩妈妈抱着他,情绪比较激动,就先上去了。”

  一个小时后,男孩的母亲上楼找到何德喜,当面向他表达了谢意。“我觉得大家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都会本能地去救人吧,何况对方还是一个小孩。”何德喜表示。(记者 陈映)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窗台;装修工;男孩母亲;视频拍摄;防护措施

广州:男孩站5楼窗台 装修工无防护措施空中扶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街坊拍下救人的惊险一幕。9月1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海珠区金碧花园一期某栋居民楼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年仅4岁的小男孩由于被锁在家,爬上了没有防盗网的5楼窗台后开始哭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