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17-09-12 08:24: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孙竞)“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普通话水平参测人次累积超过6500万,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在今晚举行的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介绍。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举办一届,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宣部、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公务员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组成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共同组织和指导活动开展。今年9月11—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杜占元指出,推普周举办20年来,在以党政机关为龙头、学校为基础、新闻出版行业为示范、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等重点行业领域带动下,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社会用字进一步规范,世界语言大会成功举办,中国诗词大会等优秀语言文化品牌活动广受关注和赞誉,中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语言。

  他同时强调,要实现《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基本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机构队伍,强化科研支撑,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同时坚持依法推广、因地施策、坚持“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双提高。

  开幕式后举行了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中青三代朗诵艺术家以及部队话剧、歌唱演员等与现场的中小学生共同演绎了语文课本中的经典诗词篇章。

  据悉,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闭幕式将于9月18日在云南省临沧市(“直过民族”地区)举行。推普周期间,还将启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录制工作,举办2017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发起“全民随手拍错字”活动,同步推出中国首个“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普通话水平;推普;十三五;国家语委;新闻出版

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晚开幕,“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普通话水平参测人次累积超过6500万,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在今晚举行的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