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我为何与众不同?

2017-09-08 13:40:00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作者: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丁晓良

   借着今天这个宝贵的机会,我们来给大家讲讲耿丹学院有什么与众不同?实际上,耿丹学院已经给新生提供了4次选择机会,帮助同学们去了解:我是谁?我要到哪去?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耿丹学院能为学生成长提供哪些帮助?

  中国现在有2960多所高校,大家为什么要选择耿丹学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准备讲几个方面,一是未来家长同学们面临着未来的五个趋势与三大挑战。二是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回答学生到大学要学什么?他怎么学?他为什么学?还有学的怎么样?

  一、耿丹学院简介

  耿丹学院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性办学的院校。但是非盈利并不等于一定就是好学校。我们还必须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方面有改善。在北京,耿丹学院的学费在今年我们调整价格以前是属于中下水平的,但综合排名是全北京独立学院第一。在本土国际化教育中性价比是中国最高的。为什么我说这句话?因为全中国所有在大学进行全英文授专业课的学校,我们大概是收费最低的,但是我们的老师1/3是从都柏林理工学院来的,是性价比最高的。中国现在已经融入全球化的滚滚洪流,急缺既有专业技能、又懂英语的人才,尤其是国际化的工程技术人才,即使学生将来在中国本土工作,掌握英语也可以为其打开走向世界的大门,大大增强其竞争力,尤其是终身学习能力。

  我们有23个专业招生,专业之间切换的原则完全符合刚才鲍文主任说的先进大门,进来之后发现自己更加适合哪个专业可以再转。为了方便学生们选择,我们在大学四年为学生们提供了4次专业改变机会,这个我待会会解释。

  我们有3个二级学院,一个是国际设计学院,这个学院是中国民办大学中第一所加入国际艺术设计联盟的学院,也有在中国数一数二开展全英文教学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都柏林理工学院教授评价我院部分学生在视觉探索这门课的能力与DIT大三的差不多,说那边的师生很喜欢我们学生的作品,不像是大一的作品,他们认为耿丹学生能拿到DIT一级荣誉学位的约占1/4,还主动帮助我们申请了两个学生的全奖。国际商学院在17级将开设4个专业的全英文授课国际班。人文学院是中国民办大学中唯一开设社工专业的学院,这体现了耿丹学院的社会责任感;该院的对外汉语教育专业是和国际汉语学院、孔子学院合作开办,培养复合人才,是很有优势的;我们还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开设了幼儿和亲职教育方向;人文学院院长是得过英国、美国大学两个博士学位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专家,今天人文学院社工工作室也开放了,欢迎大家参观。智能工程系,学生曾做过对比,是京内外民办大学工科系中投入相对比较大的。以该系的工程管理专业为依托,耿丹学院和BIM领军企业合办了BIM学院,这是一项有很大社会价值和效益的校企合作项目。建筑与环境系,我们有城乡规划专业全英文授课国际班,都柏林理工学院教授评价我院学生水平等同于DIT大二学生水平。信息工程系,17级将和英国的哈德菲尔德大学联合办两个全英文授课国际班。

  二、未来社会的五个发展趋势与三大挑战

  我们要培养的学生将来毕业后要面临的是怎样的一个社会呢?首先看一看未来社会发展的五个趋势。第一个趋势,到现在为止,唯一为人类创造的、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就是数据和信息资源,为了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我们设立了必修的信息素养学分,也鼓励开设大数据方面的选修课程。第二个趋势就是计算机远比人类记忆力好、运算速度快、逻辑力强,未来的大量重复性工作将被机器人替代。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想在社会有竞争力,就要有创造力,但是创造力怎么培养呢?这是待会我要给大家解释的。第三个就是未来社会,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生活等于有趣的工作加学习,对于90后、00后一代来讲尤为如此,只有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才会去做,所以我们要帮助学生找到他感兴趣的事,课程也需要围绕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重构。第四就是技术更新越来越快,人们也越来越频繁地转换工作,很多技术你在学校学的时候还在用,但你出校门时,已经过时了。所以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可迁移能力,尤其是再学习能力,但是怎么培养呢?这是我待会要解释的。第五个趋势就是全球化,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主动融入全球化的行动。因此我们培养的学生应当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力、行动力的世界公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我们看看中国高等教育必须要面对的三个挑战。第一个就是百分之八十五的家长和孩子都是比较迷茫的,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干什么?因为中国的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基本上就是考试机器,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绕不过去,每个人都必须回答。早在2000多年前苏格拉底和佛祖就在问他们的学生同样的问题,“你是谁?你要到哪里去?”我们现在也必须回答这个问题。耿丹学院能帮助学生回答这个问题,待会我来说我们怎么做。第二个呢,在互联网时代,学校的功能已经不再主要是获取明示知识了,因为它很容易通过互联网获得。那么在这个阶段学校主要是干什么呢?我们也必须回答。第三个就是很多学校号称全人教育,培养学生素质能力。但是素质、能力的培养怎么落到实处?还有同学们的智慧怎么激发?顿悟能不能教?创造力能不能教?如果不能教又要怎么来做呢?待会我会讲讲我们的做法。

  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教育阶段,全国高考的录取率已经到了百分之七十几,北京已经达百分之九十几。大众化教育阶段的大学生有什么特点呢?就是他学习的态度不见得很认真或者很付出,那么我们怎么帮助学生实现由少年到成年的转变?为了回答上述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必须解释学生们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学得怎么样?

  三、学什么?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我们必须对学习内容进行重构,也就是要素新组合。同学们带着问题学才更加有动力。耿丹学院的课程解构与重构原则是大一大二的专业核心课程或课程群,围绕问题反向设计;大三大四工作室课程群,尽可能真题真做。真题真做才能真正培养同学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体到每一个课堂,需要对“听、看、讲、想、做、动、静” 等要素重新组合。要在“想”这个要素上下苦功,“想”这个核心要素如果能在课堂上充分使用,就可使学生的思维大量扩张。“想”这个要素在课堂中使用的途径很多,比如可以在创设问题情境中想,可以在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想;从多角度探究、解决问题,用个性化的方式呈现学习成果等都是学生想的成果。还可以在创造性的环境中想,这是想的最高境界。在课堂教学中用好想这个要素,把想与讲、做等要素结合起来,就能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化的学习。

  具体到课程或课程群,可以采用并串联重构法,即并行课程始终的,是反向设计的问题,例如工业设计专业大一年纪第二学期开设的“为用而设计”,以设计“坐具”为主题,串行或并行地开展家具设计,产品手绘效果图,工程制图—CAD,产品结构与木工工艺等课程群教学。

  从整个课程体系架构看,我们把所有专业的核心课前移,争取在大一大二两年完成,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大三大四接触和参与解决真实问题,我们在后两年设立了拓展课程。我们学校设置的课程体系和其他高校不一样,其它学校大一基本上只有通识课,而我们为了把专业核心课前移,把通识课延展到了三个学年完成。这样做的好处是第一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克服大一下学期或大二低潮,第二有助于让学生在大三大四学年进行各学科交叉学习,待会儿我会向各位解释我们是怎样做的。

  四、怎么学?

  为了解决怎么学的问题,我们打了一套组合拳。即基于知识和学习理论的教学设计六原则,加素质五要素养成法,加可迁移能力和专业能力的统一训练,加智慧激发。

  首先讲讲耿丹学院基于知识和学习理论的6个教学设计原则。知识其实有两类:一类是明示知识,是可以用语言和文字系统表达的知识。例如大家经常看的教科书。还有一类,叫默示知识,是不能够用语言和文字系统表达,通过个人的经验、技能、手艺、兴趣、爱好、天赋、灵感、激情,发散性表达的知识。比如我会炒菜,我会做木匠活,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可道的部分就是明示知识,非常道的部分就是默示知识。

  明示知识中还有超常型明示知识,就是在大多数人还普遍处在未知状态下首次提出的明示知识,比如说爱因斯坦,他基于已有的明示知识推导出相对论。默示知识中也有超常型默示知识,是具有经济和社会开创性价值的特殊天赋、灵感、兴趣、爱好和激情,比如说发明。像乔布斯,他直觉地感到触摸的方式有益于人机交互体验,并沿此方向发明了苹果手机。超常性默示知识在得到验证之前是写不出教科书的。发明人要自己摸索,感觉到对了,顺着那个方向探索和实验。他没办法按照本宣科的方式来教超常性默示知识,而且也不可能用期末考试来评估超常性默示知识。主要是激发智慧。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计算机计算能力比人类要快得多,记忆力要好的多。未来社会学生要想有竞争力,就必须有创造力。但是,怎么来激发创造力呢?所以,就需要加强过程管理,形成性评估。我们现在有很多前置作业,需要学生们小组合作完成。这就是激发大家的智慧,激发超常性默示知识。所以基于知识的分类,我们有六条教学设计原则中的头两条。第一,在互联网时代,零碎的知识、常规型明示知识很容易通过互联网获取,大学的主要功能已经不再是传播明示知识,必须转型为激发超常型默示知识的平台。而超常性默示知识不能以师本教育方式传授,也不可能以应试教育评价,只能够被激发。因此我们主张共同学习。教师也必须由“我有一桶水,才能给你一杯水”的知识传递者转型为共同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facilitator)。第二,没有教科书怎么激发超常型默示知识?超常型默示知识的激发需要在过程中前置思考,课堂讨论。所以在耿丹学院,是不容许照本宣科的,我们最注重的就是激发获取知识能力的过程。因此,需要加强过程管理与评估,所以我们整个形成性评价比重占百分之七八十,期末考试的比重只占百分之二三十。以前,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主要靠期中和期末考试,实际上同学们在过程中间玩游戏的比例、混的比例是很高的,期末考试临时突击背一背,或者寄希望于打小抄过关。这培养的是什么能力?死记硬背的能力和弄虚作假的能力。但是现在我们加大了过程中的考核,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每门课,至少有大于等于三次的过程考核,例如大作业,成绩还要及时公布,这样,同学们在过程中间表现的差异度就提高了,也有改进的机会,这就方便激发他们的能力,让他们逐步改进。因此需要加强过程管理,形成性评估,因此,我们降低了期末考试所占的比重。

  再看基于内隐学习和外显学习的另外三个教育原则,什么是内隐学习?比如我们从小学语言,我们没有学语法,但是学会了中文。什么是外显学习?死记硬背语法和单词,通过了四级甚至六级考试,但是一句英语都不能开口讲,就是典型的外显学习。为什么要说内隐学习和外显学习?就是要想办法解决课堂教学学生参与度低的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世界性的一个难题。上图左是MIT学生做的一周内脑电波活动实验,大家可以看到在课堂上,学生的脑电波都是不怎么活动的,但是在课下做作业、做实验、甚至是睡觉的时候,他们的脑电波都非常活跃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同学们真正的学习,而不是坐在课堂上,身在曹营心在汉,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呢?那么我们就要用另外三个教育原则了。也就是说,第三,我们要求围绕问题组织教学。第四,我们要求课前,课堂,课后统一设计。例如简单的理解和记是认知水平比较低的学习,这个我们是要求同学课下自己去做的。高阶学习,就是激发同学们的智慧,利用理解去创造性地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这才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学习时间着重要做的事。所以,我们要求同学们在课上高阶学习,课下低阶学习,要求教师对课前,课堂,课后学习活动进行统一设计。

  第五个教学设计原则就是做中学。自适应学习。以内隐学习(例如语言学习中的说、听)带动外显学习。比如我们的城乡规划专业和视觉传达专业,我们录取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其他三本进来的学生英语水平一样,但是他们进来一年后,能够完全听懂外教讲课,而且外教评价我们学生的水平相当于DIT大二大三学生的水平,这就是通过内隐学习带动外显学习、输出型学习带动输入型学习实现的。

  我们的最后一个教学设计原则,就是通过输出型学习带动输入型学习。由上图大家可以看到,输入型学习效率是比较低的,但输出型学习效率很高,尤其是经验后教导他人,能够达到百分之九十的学习效率。但是输出型学习常常是中国学生的弱点。例如学生考雅思,经常的拉分项就是写和说等输出项。再例如同学们学了一大堆课程,但是一遇到实际问题就傻眼。所以基于这个教学原则,我们就设计了大量的合作学习,真题真做,语言教学注重写、说等输出项。上述输出型学习带动输入型学习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而且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可迁移能力,包括领导力,和他人沟通,表达的能力,另外还可以预防神经性的疾病。

  现在很多学校讲培养全人,但如何落到实处?我们有素质五要素养成法。第一,就是看他在共同学习过程中是否能尽到责任?比如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是否搭便车?搭便车的现象在人类社会普遍存在,不可能完全消除,但同学们学习怎么不搭便车和怎么不被搭便车的过程,就是他学会承担责任和建立学习共同体制度文明的过程,就是他成长的过程。第二,诚信。诚信的要求并不高,但是很难做到。在弄虚作假成风的社会,一个人如果能够以诚信立足,就是差异化竞争优势。因此,耿丹学院对学生诚信是严格要求的。我们从新生大一进校就建立抄袭行为档案,对实习报告、毕业论文进行查重。另外,每学期期考,我们采用零绩点制度。这样就帮助同学从一入校开始就意识到不能抄袭,要讲诚信,在过程中改进。第三,耿丹学院非常强调知行合一。知行合一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怎么做呢?我们设计了三个学分作为行为学分,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过程中必须修到这三个学分。第四,时间拖延症,时间拖延症不仅对大众化教育的生源存在,而且对于精英也存在。比如我女儿,耶鲁本科毕业,拿了耶鲁全奖。她在耶鲁时也有时间拖延症,那么我们这个学校的学生群中也很普遍。怎么克服?我们采取过程评价的措施。第五,为了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耿丹学院设立了必修的信息素养学分。我们现在生活在信息充沛的社会,同学们一天到晚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很多碎片化信息,但如何快速找到有用的信息,摒除垃圾信息?需要提高信息素养。

  关于能力,我们有两个统一的要求,就是可迁移能力和专业能力的统一。刚才我讲过了,专业能力非常容易过时,可迁移能力可以跟着你一辈子,特别是再学习能力。还有你怎么表达你自己,你的领导力,情绪管理,时间管理能力,这是我们要通过输出型学习来训练的。还有面向未来和活在当下能力的统一。例如我学过一种代码,出去可以立即找到与此编代码相关的工作,这就是活在当下的能力。但是代码也很容易过时,那怎么办呢?就需要培养再学习能力。这就是面向未来。怎样培养?下图是DIT外教给我们画的一个图,他认为在大学四年中,学生刚进来时老师教的时间是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是同学们自己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多,老师教的时间越来越少,也就是说当学生走出校门时候,应该成为终身学习者,耿丹学院就是要致力于帮助学生实现这种转变。

  再看智慧的激发。智慧能不能教呢?比如顿悟,顿悟能教吗?实际上教不了。高峰体验能教吗?也教不了。但是同学们在完成一个实际项目后,而且确实弄懂了,他会非常兴奋。他确实有这个高峰体验,它是被激发出来的。所以,顿悟,创造力,不能像明示知识一样可以教授,但是它可以被激发。怎么激发呢,耿丹学院的方法论就是输出型学习,真题真做,注重培养交叉领域的人才。

  另外,在耿丹学院的每门课里都有对于审辨性思维的评价权重,像艺术类可以高到30%,通常的也有5%。就是鼓励并要求同学们审辨性思维,敢于提问、讲、创新。

  五、为什么学?

  在回答了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之后,我们还必须回答为什么学?如同我们前面讲到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时所说,同学们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五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学什么东西。那为什么要学呢?这就需要帮助他们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但人对自己的认识有一个过程,并不是突然就能想明白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耿丹学院给学生们提供了4次选择机会,五条以上的个性化发展路径,让他们能够加快了解和认识自己的过程。

  博采欧盟按技术逻辑重组模块、按总学习时间计算学分、课上课下统一设计、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优点和美国选课制的优点,结合中国国情,耿丹学院发展了在全世界都很独特的组合学分制。在国内外得到了高度评价(注1)。

  为了实现学生可迁移能力与专业能力的统一,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综合教育的统一,做到既打造平台基础,又提供可选拓展方向,耿丹学院对课程、课程群普遍进行了解构和重构,实现了学分和课程安排的要素新组合。就像我刚才给大家看的图1、图2。我们要求专业课程通识化,比如说合作、创新、表达等通识能力,绝不是靠上一门写作课、创新课、合作课就能解决问题,而是在每个专业课中都要训练合作、创新、表达等能力。我们还要求通识课程专业化,比如说大学英语,我们开针对艺术,针对商业,针对工程的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数学也要发展为MAP。

  现在来回答耿丹学院怎么样帮助同学们了解我是谁,我要到哪去的问题。从2016级学生开始,耿丹学院给每位同学提供了4次选择机会。第一次是在第一学期末,没有任何门槛,同学们可以选择换专业。但是由于艺术类与普通大类录取方式不同,所以按照教育部要求这两大类之间不能进行互换,其它都可以。实施下来,真正在第一学期末选择换专业的同学也就5%左右。因为耿丹学院本来就是按学生第一志愿录取,而且学生有了选择权后,每个专业的老师都非常努力。第二是在第一学年末可以换专业,所谓1+3,我们还给学生一个辅修专业证,学信网也可以查询的。第三次选择机会是在第二学年末,比如有学生学了两年英语,之后他想学国际贸易,当然可以,这就是2+2。再比如搞设计的老师非常喜欢有工科背景的同学,因为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学生中容易出大师,那么同学们可以在修满两年工科专业核心课程后再去修两年设计类专业核心课程。如果你修满了两个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学分,而且还完成了其中一个主专业的20学分拓展课程,并且完成了交叉领域的毕业设计,耿丹学院会授予你双学位。第四次选择机会是在第三学年末,这就是3+1,我们也会给学生一个辅修专业证。1+3,2+2,3+1的发展路径都有利于培养交叉领域复合人才,这就能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并且按照适合自己的路径发展。

  2016年7月19日,光明日报刊登了我写的《大学生不知道学什么专业,怎么办》,此文被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各级官方媒体、高等院校、招生咨询媒体、甚至有些高考志愿专家广泛转载、引用。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耿丹学院的这种做法被大众所认可。

  为了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我们还必须尽可能真题真做。这就是组合学分制的第三个组合,就是将大学教育和工作场学习整合。因为大学教育、批量培养人才是十五世纪德国建立大学以来的产物,中世纪时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上是手艺好的师傅带徒弟,效率很低。大学成立以后,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的效率,但是也造成了大学教育和工作场学习的分离。相当多的学生毕业后到了企业,离企业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有一些企业人常向我抱怨说需要先培训毕业生6个月甚至一年才能上手。但是现在年轻人工作的流动性增大,有些毕业生到企业后刚刚上手就跳槽了。因为跳槽可以增加待遇。因此而导致很多企业不愿培训新员工,但是又抱怨新员工不好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耿丹学院设计了三明治课程;工作室课程群重构;专业课程普遍重视实践教学,引入企业课程,直接聘请企业导师授课,情景式教学。学生从大三开始,就与老师之间双向选择,上课就到一个模拟公司或者真实公司的环境,进行真题真做,项目开发。为了真正将耿丹学院打造为东方斯坦福(注3),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还鼓励师生注册公司,学校以场地支持,不参与利益分配,以各种方式鼓励老师和同学共同学习,真题真做。所以,全国大学生平均创业率是百分之一点几,而耿丹学院学生的创业率是百分之四点五。我们毕业的学生相对一般学校的毕业生动手能力更强,更加愿意自己去创造。

  组合学分制的第四个组合就是我刚才已经讲过的素质能力养成和智慧激发的组合。这里我不再重复了。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我们要想在2960多所中国高校乃至世界上胜出,就必须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未来的耿丹学院,首先是一个帮助同学们发现自己并且按照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发展的地方。第二,是一个激发超常型默示知识,培养交叉领域复合人才的地方。第三,是一个在中国大陆国际化教育性价比比较高或者最高的地方。去年,耿丹学院城乡规划国际班学费是三万八人民币,而现在很多家长每年要花二三十万送孩子到国外留学,但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文化的冲击,孩子去了不适应,在国外混日子,有些自暴自弃,但又不敢给家长讲。耿丹学院推行在地国际化,可以满足学生接受国际化教育的需求,减缓了文化冲击,而且还帮助家长省钱。第四,我们是一个以素质教育为第一要务和特色,帮助学生实现3个转变的地方,即从孩子到年轻成人到世界公民的转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到研究导向学习的转变,从盲目到兴趣导向到人生规划的转变。我们要帮助学生实现这三个转变,要想实现这样的差异化,老师首先要发生转变。老师不再是传统的知识传授者,需转变为学生成长的辅导者,教育服务提供者。同学应是成长主体责任者,不是简单的你教授我接受,而是主动学习,共同学习。

  六、学的怎么样?

  刚才我讲了耿丹学院如何回答学生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的问题。大学的本质是要培养真正有责任有能力的人才,教学方法再好,教学内容再棒,也必须回答学生到底学的怎么样?我们的回答就是内圣外王!内圣就是有责任感、有修养,具有再学习、表达、沟通、合作、时间管理等可迁移能力。外王就是掌握就业或创业所必需的知识,能够解决问题。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耿丹学院以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PDCA循环迭代(戴明环)为基础,提出PDCA迭代改进教学法,设置了四个PDCA迭代改进的质量提升闭环。其中,针对教师和学生各有校内、校外两个闭环。

  针对学生的校内质量反馈闭环如上图。P在此可以由plan具体化为Pre-assignments(上一节课结束时布置下一节课的前置作业),D在此可以由do具体化为Do it before deadline(学生在截止期之前完成前置作业),C在此可以由check具体化为Check the assignments before next class(教师对学生们交上来的前置作业在下次课前进行检查,针对共性问题二次备课),A在此可以由act具体化为Assessment of the pre-assignments, action(下一节课上课前公布学生的过程形成性评价,使学生清楚自己在学习进程中的相对位置并有改正机会,教师在下一节课课堂上评估前置作业,就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请表现最好的组上台展示、抓两头、带中间)。在一学期中,我们要求大作业或者节点考核至少3次以上。这样,学生就有机会在一轮一轮PDCA过程中了解自己的差距,转变学习态度,把“面向产出”具体化、过程化,培养素质和能力,不断进步。

  采取PDCA迭代改进教学法后,形成性评价的比重占到了整体评价的至少70-80%,多的占100%。就是因为一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是在过程中养成的,不是靠期末考试突击几天就得到了。如果一个同学形成性评价不及格,他都没资格参加期末考试。

  针对学生的校外质量改进闭环有外考官入校考察制度,班导师家长群沟通制度,实习企业(机构)导师反馈制度,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毕业论文送外评审制度。在本学期,这些制度已经建立,并开始实际运行。

  针对教师的校内质量改进闭环包括现在每个学期同学们在期中、期末做的两次课堂体验评价,组建有学生代表参加的课程委员会,学生座谈会,专业建设委员会,全员听课制度,教师以实证的方式对课程教与学发展进行总结分析等。学生课堂体验评价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和老师的绩效、未来的升迁挂钩。可能有些学生随便填填。我这里要强调耿丹学院的课堂体验评价问题是参照国际先进经验改进后的问题,学生填的问卷叫课堂体验评价问卷,比如你经历了这个课堂之后,你是愿意向学弟学妹推荐还是不愿意?学生对他的课堂体验、他的感受肯定有发言权。教学共同体的建设需要教学双方的积极参与和贡献。

  我们现在正在推广城乡规划和视觉传达专业的课程委员会。这两个专业都是我们和DIT合办的双学位的国际班。同学们要通过这种方式以组织化的形式加入到改进教学质量的过程中。现在院一级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申诉委员会都有学生委员参与,学生委员和我是同票同权的,耿丹学院的大多数决策都是经历无记名投票后决定的,大家完全可以独立理性的决策。我们主张学生审辨性思维、独立理性思考,老师首先就要审辨性思维、独立理性思考,所以我们决策采用无记名投票。

  针对教师的校外质量改进闭环有外考官制度,晋升专业职称的外部专家评审制度。各个专业现在都成立了专业评价委员会。这个评价委员会不是说光有耿丹学院的老师,还要请外考官加入,作为第三方独立表达意见,不是耿丹学院自说自话,我们要请一些同行,企业界的专家作为外考官来加入,这是质量保证体系。

  耿丹学院是一个民办大学,没有国家投入,没有品牌的历史积淀。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体制和机制优势,就是锐意改革。事实胜于雄辩。由图11-14可以看出,采取上述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学的怎么样综合改革措施后,学生的学习态度、宿舍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关于学生的能力和学术水平,外考官和DIT外方教师也都给出了非常正面的评价。有些在前面我已经说过,这里不再赘述。

  结束语

  感谢大家花时间听我汇报,并且提了这么多问题。眼见为实,今天耿丹学院所有的实验室、工作室都开放,欢迎大家带着孩子到实验室、到工作室、到教学区看看,我们座椅摆法和其它学校都不一样。主要是为了方便同学们合作学习。欢迎大家去考察、体验、指正。谢谢!

  注1:例如,在2016年11月28日召开的耿丹学院组合学分制项目验收评审会会议上,由清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大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鉴定意见说: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根据本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将“完全学分制”探索的课题聚焦于“组合学分制”的研究与实践。经过两年探索,建立了完整的组合学分制管理制度,并建设了“小樱学堂在线系统”等辅助教学系统用于教学过程的管理。积极推动教师的教学理念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转变。

  该项目为学生增加了更多选择和了解自我的机会,避免了由于完全学分制而造成的知识结构不系统、高水平选修课不足等问题,既为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使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拓展方向,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专业能力和可迁移能力。组合学分制的探索比较适合中国民办大学办学需要和基础,也为多科性应用性大学的教改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案例。

  鉴定小组通过听取课题组报告,查阅实际资料,与师生座谈等,一致认为该课题完成了预定目标,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同意该课题结题。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耿丹;学院简介;默示知识;课程群;形成性评价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我为何与众不同?

中国现在有2960多所高校,大家为什么要选择耿丹学院?耿丹学院为何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