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确保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安全

2017-09-07 16:19:00来源:央广网

  

  图为武汉铁路公安处汉口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车门口盯控。

  

  图为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在高校大学生接站点了解情况。

  央广网9月7日消息 目前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期,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密切与客运部门配合,加强站区巡查,广泛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全力确保大中专学生返校旅途安全。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密切与客运部门的联系,掌握乘坐大批量学生的车次、方向等,配合客运部门疏导检票、上下车、进出站客流秩序,督促加强安检查危。并与各高校联系,了解学生返校的时间、数量。同时积极组织民警加强售票厅、广场、候车室的巡查,加大旅客列车重点区段和夜间的巡查力度。北京铁路公安局会同客运部门联系相关高校,确保接站的标识、地点设置、条幅展板摆放更清晰,更规范。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在重点车站,重点时间,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门警力,定人定岗定责,确保4万名“内高班”学子赴内地求学进站上车安全。北京、武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在北京、北京南、北京西站、武汉、武昌、汉口等车站开展治安整治,净化出站口、广场等区域治安环境。深圳、徐州、哈尔滨等铁路公安处在重点车站增派警力,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强行拉客等违法人员。

  为确保大学生旅途财产安全,各地铁路公安机关抽调民警深入到重点车站和旅客列车,加强站车各警种配合,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违法活动。合肥、锦州、齐齐哈尔等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在大学生集中的列车聘请大学生担任治安联防员,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9月3日,河南一院校大学生小刘在新乡站候车室被盗300元钱。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站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开展工作,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全部现金。

  各地铁警还立足岗位,通过广播、发放资料、现场模拟演示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盗、防骗和假票常识宣传,积极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尽心服务。重庆铁路公安处在管内44个客运车站设置“安全宣传站”,为学生出行提供安全资料,受理求助,宣传防电信诈骗等常识。贵阳铁路公安处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旅行安全指南,增加与大学生的互动。9月5日7时,包头车站派出所值勤队长刘博在候车室座椅下发现一个黑色书包,内有1部照相机、1500元现金、3张银行卡、1个U盘及一些学习资料。民警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利用U盘上的信息等,多方联系,将物品及时交给在北京上大学的小孙。(通讯员庞贺雷 梁西征)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大学生;返校;武汉;铁路;安全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确保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安全

目前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期,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密切与客运部门配合,加强站区巡查,广泛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全力确保大中专学生返校旅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