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高校花样迎新:扫码报到 定制大学生活

2017-09-07 09:20:00来源:新华日报

  眼下是高校“开学季”,为了迎接天南海北的新生,各大学纷纷推出“走心”的迎新活动、“暖心”的周到服务,一个个有爱有心的开学画面,不仅给新生留下了美好印象,也让社会感知到大学的温情。

  南工大: 扫码报到只需5秒

  在南京工业大学厚学楼艺术学院报到点前,新生水丽拿出录取通知书,工作人员用扫描枪扫一下上面的条形码,她的所有注册信息就立刻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前后不到5秒钟,再领取一把宿舍钥匙,报到手续即告完成。

  在每个二级学院的报到摊点前都有一个扫描枪,如此高效的扫码报到给新生带来了很大便利。该校学生事务部部长郭万牛介绍说:“今年学校完善了网络迎新报到系统,新生在报到前,凭考号和身份证号登录学校迎新网站并完成填写个人信息、查询应缴费用、填报来校报到交通方式和时间、预订公寓用品、申报‘绿色通道’等项目,到校后在报到点扫码确认一下即可完成注册入学。”

  有些送新生报到的家长住宿有困难,学校将大学生活动中心设置成新生家长临时休息站,铺设了100个临时床位。记者在现场看到,临时休息站内开放空调,凉爽宜人,凉席、枕头、夏凉被以及热水瓶、矿泉水、小扇子、电蚊香、纸巾、插线板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新生家长们表示,学校考虑得很周到,贴心服务很温暖。

  南航大:食堂“颜值”让人惊艳

  新学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装修的学生食堂让人惊艳。

  走进南航将军路校区慧园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用环保材质制成的“大树”,餐桌参差放置在“大树”间,桌子上装饰着一片片落叶。环顾四周,墙面上装饰着镂空的犀牛、猴子、鹦鹉、蜥蜴,还张贴着来自学生的摄影作品。慧园餐厅以“百年树人”为主题,展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大学育人理念。

  学子缘餐厅则打造全国高校首个运动主题餐厅,分为篮球、足球、综合运动3个区域。足球区安装的六边形吊顶独具一格,餐厅里两台大屏幕电视机同步直播各种体育赛事;篮球区分布在足球区两边,篮球形状的卡座配以篮球灯以及NBA球队标识灯箱;综合运动区还配有小舞台,供师生进行小型演出、演讲和公开课。

  明故宫校区的风味轩餐厅装修风格则带有浓浓的民族风情。餐厅分为清真食堂和教工餐厅。前者主打伊斯兰古堡路线,采用蓝白色系;后者则以“木林修竹”为主题,南航饮食服务中心纪昀老师说:“餐厅大量运用竹元素,暗喻老师们的高风亮节。”

  南理工:我的大学我做主

  定制手工,定制美食,但你有没有听说过“定制大学生活”?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2017级的新生即将开始由自己定制的大学生活。

  新生李苗苗来学校报到时特别兴奋,因为她的作品在学院“定制年级logo”的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年级logo。辅导员还将草拟的日常规章制度交给同学们讨论,由他们自主制定年级管理制度。

  设计logo和制定管理制度只是定制大学生活的第一步,2017级的同学们还可以自选舍友。“南理工靠星座分宿舍”的新闻曾火爆网络,今年新生调查问卷除了作息时间、兴趣爱好、未来规划等,还新增喜欢的偶像、运动和理想舍友等问题。新生们表示,感觉学院很人性化,很期待这样选出来的舍友。

  2017级同学们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发展——定制技能树。暑期,设传学院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提前了解新生及高年级同学所掌握的技能以及想要交换的技能,比如软件学习、运动、社团活动经验、校园生活技巧等,将每个人的技能标注名称,制成二维码,印制在展板上。新生们在报到现场看准了哪个“技客”,只需扫一扫,就能与他结成一对“梦想交换生”。

  东大:“关爱套餐”呵护贫困生

  “这是学校特地为同学们准备的,请收下!以后遇到什么困难的话,请及时向学校反映。”在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现场,校长张广军给正在办理入学手续的贫困学子们送上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新生圆梦基金。

  据了解,东大为贫困学子们准备的“关爱套餐”可谓无微不至。“我这个双肩背书包,是暑假期间东大学兄学姐家访团队代表学校送给我的,开学报到的行李箱是学校寄给我的,路费也是学校提供的。”新生小卢是来自安徽农村的贫困学子,对这份“关爱套餐”雪中送炭感触尤深。

  小卢家境特别贫寒,父亲残疾,母亲去世,妹妹还在读小学,家里生活时常要靠爷爷奶奶叔叔伯伯们接济。“来报到时,除了衣服是自己的,别的用品都是学校提供的。”他告诉记者,刚办好入学手续,学校就送给他3000元新生圆梦基金,铺盖、洗漱用品在贫困生“新生礼包”里应有尽有。“学校实在是太周到了,今后的生活费用学校也让我不要愁,会通过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帮助解决。”

  在东大新生中,贫困生占了20%左右。为了帮助贫困学子无忧上大学,该校推出一系列温暖助学举措,如“无缝对接”家校之路行动,向经济困难的新生赠送行李箱、书包、励志典型书籍等物品,同时发放500元—1000元路费补助;“前程无忧”助学行动,帮助贫困学子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为他们准备包含洗漱包、军训服、公寓化用品、文具等用品在内的“爱心礼包”;“金钥匙计划”行动,从学业辅导、心理帮扶、兴趣培养、创新实践等方面,帮助贫困学子拓展素质,提升能力,为他们增加人生出彩的机会。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定制;大学生活;学校;学生事务部;报到系统

南京高校花样迎新:扫码报到 定制大学生活

有些送新生报到的家长住宿有困难,学校将大学生活动中心设置成新生家长临时休息站,铺设了100个临时床位。新生李苗苗来学校报到时特别兴奋,因为她的作品在学院“定制年级logo”的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年级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