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八大以来国家资助学生总金额近7000亿 年均增幅10.66%

2017-09-06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安红丽)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促使教育公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2012年至2016年,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年均增幅10.66%。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2亿元,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年均增幅10.66%。

  同时,2012年至2016年,资助学生累计近4亿人次,年均增幅2.05%。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学生(幼儿)4.25亿人次,且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8413.84万人次,增加至2016年的9126.14万人次,增长了8.47%,年均增幅2.05%。

  田祖荫强调,要确保实现新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下一步学生资助工作将面临新的形势,进入新的阶段。紧紧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狠抓落实:

  一是大力推进精准资助,首先,对象要精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和认定办法;其次,资助力度要精准,根据学生困难程度分档资助,不搞一刀切;最后,发放时间要精准,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把资助资金发放到他们手中。要花好每一分钱,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充分尊重学生个人隐私,把资助工作做得更有精度,更有人情味。

  二是大力推进资助育人,高举“立德树人”大旗,建立起“扶困助学—立德树人—唱响中国梦”这样一条特色通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学生资助做得更有深度,更加大气。

  三是大力推进依法资助,充分保障学生权益,确保资助工作依法依规实施,把学生资助做得更有透明度,更加公平有序。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国家;资助;学生;金额

十八大以来国家资助学生总金额近7000亿 年均增幅10.66%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促使教育公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