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师生情牵贵州听障孩子

2017-09-05 07:1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特校学生和台湾大学生一起看绘本。

  图片由台师大特殊教育学系提供

  随着中国大陆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特殊教育(简称特教)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两岸特教领域的互动交流也逐渐频繁。近日,在香港葡萄树文化基金会的赞助下,台湾师范大学特教系7名师生赴贵州省威宁县进行为期12天的支教服务。其间,无论是威宁特校的孩子,还是来自台湾的师生,都收获了一段难忘经历和满满感动。

  带来先进教学理念

  今年8月1日至11日,台湾师范大学特教系副教授刘秀丹带领6名学生来到贵州威宁特殊教育学校,通过手语绘本教学,为当地听障孩子带来阅读的快乐。

  台湾特教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步,时至今日已形成一套体系。大陆的特教近些年也不断进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威宁县的30名低年级听障学生,成为两岸特教交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绘本是一个视觉信息丰富的媒介,很适合听障学生的早期阅读,对他们识字和语言理解水平的进步都很有帮助。”刘秀丹说,他们这次带来的“特殊教育学校绘本阅读教学计划”,是想通过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大陆偏远地区的残障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

  提前几个月学手语

  台湾师生所施教的对话式绘本阅读要能成功进行,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老师的语言能力要优于学生。可是不会大陆的手语,光和学生沟通就很有难度,更何况是教学。

  因此,服务团队在出发前几个月便在网络上下载大陆手语的基本教材,邀请大陆聋校的老师们事先把每一本绘本的手语录制下来,硬把这些手语记下来。到了威宁特校后,台湾师生再通过表情、肢体动作和眼神来帮助自己与孩子们沟通。台师大的师生们很珍惜每一次与小朋友们沟通的机会,很勇敢也很谦虚地向当地的教师请教。在大家的努力下,台湾师生和小朋友们的沟通越来越好。

  这次支教也穿插了其他有趣的课程,如美术课、自然课、科学实验课及团队闯关游戏课等。这些课程既能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及实验的能力,也对帮助小朋友提升自信、上台表现自己、团队协作都有裨益。此外,本次服务团队也为当地小朋友们提供听力检查服务,并给予卫生指导。

  “一生难得的幸福”

  活动中有许多师生难忘的经验,刘秀丹老师表示:“结业式时,大学生和小朋友都哭成一团。甚至学校的老师和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们也跟着哭了。有的家长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说着听不懂的方言,但他们拉着我们的手,红着眼真诚地表示对我们的感谢,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台湾师范大学的赖沛雨同学写道:“这趟旅行在生命中绝无仅有。”另一名同学陈玟彣则说:“对我而言,这个暑假能够在贵州威宁遇见这群听障孩子,真是一生难得的幸福!”团队副总筹吴恒卉通过此行感悟到,对于残障孩子,除了特教协助以外,更重要的其实是陪伴与爱。

  通过此次活动,台湾师范大学的师生们也对大陆风土民情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共同为威宁特殊学校的孩子无私的付出,成为他们的“独家记忆”。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听障;特教;台湾师生;师生情;贵州威宁;早期阅读

台师生情牵贵州听障孩子

台师生情牵贵州听障孩子,近日,在香港葡萄树文化基金会的赞助下,台湾师范大学特教系7名师生赴贵州省威宁县进行为期12天的支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