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放弃海外名校深入苗寨扶贫

2017-09-05 07:15:00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学毕业,大多数学生会选择就业或者读研究生,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毕业生曾晓却“不走寻常路”,选择去乡村扶贫。

  今年6月,曾晓帮扶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苞谷酸加工厂在县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下建起来了。“厂房预计在10月能全部完工,到时候就能带动村里128户553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9月3日,通过电话,曾晓开心地告诉记者。

  去年12月,曾晓和她的两个小伙伴成功帮助乡村八旬老兵龙爷爷圆梦到北京旅行,让村里的农民通过卖苞谷酸开启了“致富路”,还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开展棒球训练寻找梦想。

  帮助农户制作苞谷酸开展精准扶贫

  在大学时代,曾晓心中就埋下了公益的种子。去年7月,曾晓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黑土麦田”公众号招募大学生去乡村扶贫的项目,虽然当时已手握英国名校华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热衷公益的她一下子就被这个项目吸引,暂时放弃了去海外读研究生的计划,来到农村。

  去年9月,曾晓和另外两名大学生被分配到花垣县开始了精准扶贫,服务于边城镇磨老村。

  磨老村是个纯苗族村落,也是个典型的“空心村”。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多为妇女、老人和小孩。“他们大部分没有工作和收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曾晓说。

  针对当地的情况,他们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磨老人家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开发湘西特色调料苞谷酸,三人负责销售,所得盈利给村民。

  苞谷酸是湘西的特色调味料,由手工玉米磨粉加红辣椒冲兑密封发酵而成,类似“老干妈”,在湘西当地很受欢迎。虽然每家每户都会制作,但村民们从没想过这个自制调料还能卖钱。

  一开始走访村民,大家听说可以劳动致富都很愿意参与,但当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需要登记身份信息时,村民们又开始犹豫了。

  “他们觉得我们年纪小,要登记身份证、签字,就对我们产生了疑虑。”于是曾晓和伙伴们一家家走访解释,“我们有一次从早上9点走访到晚上9点,直到村里的灯都熄了,摸黑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初有16户农户加入了农村合作社,现在逐渐增加到了43户。在县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下,苞谷酸的生产厂房也已经动工,将在10月份完工。

  帮助八旬老兵圆梦上北京

  走访过程中,曾晓和同伴接触到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兵龙爷爷,他是1955年第一批义务兵。

  “老爷爷家里张贴了毛主席的画像,并和我们说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去北京,到毛主席纪念堂看看就圆满了。因为贫困,爷爷从部队退伍回来,就很少再走出这个村子。”曾晓说,“我们商议发起众筹,帮老爷爷圆梦,让他能够去北京走走看看,而村民们也愿意用苞谷酸的一部分收入支持老爷爷去北京。”

  他们在众筹网站上计划筹集一万元,以苞谷酸作为回馈,网友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支持,如捐赠10元可以得到苗族村部的纪念明信片,捐赠69元能得到土罐装的两斤苞谷酸。

  这样既能帮助龙爷爷完成梦想,也为苞谷酸开辟了销路。他们一个月内就筹集到了所需款项,还有很多人选择无私支持,不要苞谷酸。

  于是,龙爷爷近日来到北京,了了心愿。而最早参与制作苞谷酸的16户人家,最终每人平均获得200元左右的收入。

  “对于年收入3000元出头的村民来说,这算是平时一个月的收入,他们发现通过制作苞谷酸还能获得收入,感到很意外也很开心。”曾晓说。

  守护留守儿童的梦想

  磨老村是一个空心苗寨,整个寨子500多人,却有近200个孩子在读书。曾晓和同伴带上球和棒子,组织孩子们打起了棒球。

  十多个孩子,两支球队,一场棒球比赛,孩子们把鞋子扔在一边,打赤脚上场。所有人都叫喊着,似乎这样对手就会畏惧,却在击打的人出手时齐齐沉默,这群平时嬉闹的孩子开始认真起来了。

  曾晓说,组织开展棒球赛的初衷,是想带这些孩子去体验团队、挑战、冒险、失败、成长,教会孩子如何在棒球场上自如地表达自己。

  “孩子们得分或出局时的叫好或叹息,都那么清晰、真诚。球场边上围着的爷爷奶奶露出没有了牙齿的牙龈,和这些孩子一起笑、一起紧张。这样的画面真的很美好。”曾晓说,组织孩子们在他们最熟悉的地方打棒球,是想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梦想的种子,鼓励他们长大后去更大的世界打拼、冒险、挑战。而他们奔跑朝向的本垒,正是家的方向。

  目前,曾晓还在村子里服务,带动村民们规范苞谷酸合作社,开拓苞谷酸销售渠道,争取让这个项目创新升级。曾晓高兴地告诉记者,苞谷酸3.0版本在7月底已经上市,可通过线上购买,目前正在热销。

  “前景越来越光明了。”让曾晓自豪的是,在他们的努力下,合作社的阿姨们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她们的精气神都变好了。

  曾晓说:“我们想让苞谷酸成为留在村庄里的老人和阿姨们的事业,我们也期待这份事业能持续性支持这里的孩子在比赛中成长。”

  对于参加公益活动,曾晓最大的感受是找到了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她认为做公益是一件持续性的事情,未来他们会开发更多项目,帮助当地村民真正脱贫致富。(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徐琼)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曾晓;留守儿童;苗寨;大学生;球队;专业合作社

大学生放弃海外名校深入苗寨扶贫

大学生放弃海外名校深入苗寨扶贫,去年9月,曾晓和另外两名大学生被分配到花垣县开始了精准扶贫,服务于边城镇磨老村。目前,曾晓还在村子里服务,带动村民们规范苞谷酸合作社,开拓苞谷酸销售渠道,争取让这个项目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