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季来临,新生遇到的老问题:如何用好校内资源?

2017-09-01 14:2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开学季来临,又有不少学子踏上了海外求学之路。对于新生来说,迅速了解校园情况,学会合理利用校园的平台和资源,有助于快速适应新环境,解决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

  图书馆是必去之地

  学会查阅数据资料

  和国内学生一样,在图书馆学习也在海外学子的生活中占据了大量时间。图书馆除了承担图书借阅的功能外,更多的是提供数据检索和文献查阅的功能。康建(化名)目前正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他每天奔走于实验室和图书馆之间,“图书馆是大学当中最基本的资源。除了借阅图书,我最主要的还是利用图书馆的数据库接入查阅文献的平台,帮助自己检索资料,完成相关学术论文。”

  葛佳超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石油工程学硕士学位。他同样表示,图书馆是最常用到的校园资源。“和本科就读的国内学校相比,现在就读的这所学校在图书资源上并不占优势,图书馆的馆藏书数量较少。但是,图书馆内配置了大量的计算机以方便学生上网查阅文献和资料。在图书馆自习,学生无需排队,更不用占座。学校还为学生订阅了完备的资料库,这样检索文献资料时就更方便了。”

  李昌现在就读于英国莱斯特大学,平常教授布置的各种课题和作业让他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因为要完成大量的课题和论文,所以泡在图书馆是一种生活常态。图书馆除了借阅图书、检索资料之外,也可以网上预约讨论室,方便完成小组作业时同学实现交流合作。虽然在家也能完成很多资料的查阅检索,但到图书馆去更有学习氛围,效率也会更高。”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学校;开学;论文格式;图书馆;学生事务;新生;校园;选课;学业;学术论文

开学季来临,新生遇到的老问题:如何用好校内资源?

葛佳超认为,出国留学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但是适时地借助校园资源寻求帮助也十分必要。”  李昌最近忙着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他通过预约导师面谈的形式,沟通毕业论文的写作进度和遇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