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门没进,交钱入群?开学套路深,学妹请留心

2017-08-31 09:11:00来源:沈阳晚报

  8月以来,“准大学新生们”相继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陆续准备背起离家的行囊开启大学生生活。眼看开学在即,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在网上去各个学校的“新生群”里抱团取暖,或是加入“老乡群”咨询学长学姐,成为不少“准大学生们”首要做的事。然而,沈阳的准大学生小高却挺纳闷儿,为什么在QQ上加入的高校“新生群”要付费才能进呢?还没进校门呢,就要收“入群费”,这是啥套路?记者采访后获悉,“新生群”设付费入群的门槛,多为吸引新生入群后向新生行骗,可能涉嫌诈骗和勒索敲诈,千万要警惕!

  入群费最后进了群主账户

  小高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十多天前他通过QQ搜索,加入了一个名为“黑龙江大学2017新生群”的QQ群,“看群简介,我以为是新生校友群呢,就申请加入了,可谁知这个群竟然设置了付费进群的门槛,想要进去得交1-6.6元不等的费用。”小高说,“我看管理员说,交这笔钱就算是入群费了,这都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进群而设的,我想钱也不多,再说自己真想在网上先跟新生们熟络熟络,免得开学后人生地不熟的太孤单,就交了5块钱入了群。”

  小高在支付页面发现,信息显示入群的费用将直接转至群主的账户,5分钟内退群即可退费,但小高进入群聊界面后才发现,自己被设置了“禁言5分钟”。在群成员的聊天中,小高发现,有十几个人都是付费入群的,本想咨询些入学事宜,但群内铺天盖地的都是广告消息,如推销电话卡、招网络兼职等。“这压根儿就是个广告群,不是新生群啊,没办法我就退出来了,但是入群费打水漂了。”

  山寨新生群多为广告群

  记者随机在QQ上搜索“新生群”,几百个类似的群涌现出来,多数都是山寨群,而这些山寨群要么要求付费进群,要么就是在群里一条接一条地发着“兼职”“刷单”等广告。这些群名都打着全国各地高校的名义,如“南开大学新生群”“延边大学2017年新生群”等,群注册地遍布全国各地。

  此前,南开大学曾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声明,称一个名为“南开大学2017新生总群”的QQ群假借学校名义向新生收费,每人每月5元,费用用于“进行内部建设”,经校方核实,学校从未建立过官方的新生总群(包括QQ群、微信群),部分学院在校生本着热情友好的初衷建立诸多新生交流群为新生答疑解惑,然而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校方通过官方途径发布的咨询类信息,都是免费的。

  沈阳警方表示,一些网络广告群为了吸引更多粉丝,会不择手段地在高考后至开学前这段时间,把群名改成“新生群”,这样既提高了搜索量,也吸引了很多新生加入,得到新生信任后,无论是发布广告还是骗取钱财,都容易很多。

  警方:假借高校名义建收费群或涉诈骗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假借高校的名义发广告、骗取钱财的行为已属违法,违法所得达3000元以上则可能涉嫌诈骗,数额达不到刑事案件标准的,也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本报提醒新生:入学前的一段时间,一些不法分子把作案对象集中到了大学新生身上,假借各种名义骗钱或骗取个人信息,因此一定要谨慎小心,一旦在网上发现山寨“新生群”出现强制收费的情况,应该第一时间与校方或学院辅导员进行联系,核实真假,如果遇到涉嫌诈骗和敲诈勒索的情况,可以直接报警。(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心萌)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群主;开学;校门;学妹;套路

校门没进,交钱入群?开学套路深,学妹请留心

8月以来,“准大学新生们”相继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陆续准备背起离家的行囊开启大学生生活。这些群名都打着全国各地高校的名义,如“南开大学新生群”“延边大学2017年新生群”等,群注册地遍布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