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工寄语是最好的开学“鸡汤”

2017-08-30 11:14:00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暑假期间,一位名叫刘大刚的农民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黑板上留下如此寄语,他希望孩子们不辜负大好时光,好好学习。开学第一天,以这段做室内装修的农民工与中学生的劝学对话为主题,河南省实验中学九(10)班开了一堂主题班会,其他班级老师也到这间教室拍照,以这一内容教育学生珍惜当下。

  珍惜光阴,珍惜时间,是教育者对学生的永恒教育主题。这是一个显得“俗套”的话题,但这一次,由于切入点的特殊性,这个“俗套”的话题有了新意,也更易被学生所接受。事实上,在教育中被反复提及、成为“俗套话题”的内容,往往都是最重要的根本问题。时间作为人生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如何让学生明白其重要性并真正做到珍惜时间,是教育者的重要职责。班主任把这位农民工在黑板上的留言内容作为班会主题,确实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很巧的是,与这位在黑板上留下劝学寄语的刘大刚一样,笔者也是初中毕业因家贫辍学,外出打工,随后边打工边自学,在自身努力与一系列机缘下,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自己的亲身经历,让笔者对这位农民工的留言感同身受,如果不珍惜时间,所有的梦想都只会是幻想,又如何能真正去实现自己的青春豪情?

  人生有许多自己无法把握的无奈与遗憾,明天会怎样,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没有什么能影响自己把握住“现在”“今天”。无论做何种职业,在何种年龄,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为明天自己更好把握自己的人生打下基础,今天多努力一分,明天离自己的梦想就更近了一步。对于学生来说,把握“今天”和“现在”,就是珍惜眼前的学习时光。珍惜时光与能否考上更好的学校没有太大关系,而是人生对生命层次和生命质量的必然要求。升学考试是与他人的同台竞争,而珍惜时光则是自我实现的必经之路,是与自己的惰性、任性进行的竞争,与他人无关。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刘大刚的留言,句句戳心,句句在理,这是经历过之后的人生感悟,没有指责命运不公的怨天尤人,只有珍惜当下的谆谆教诲。其实很容易理解,哪怕一个人出身“高贵”,但如果你个人的才华无法匹配父辈留下的财富和其他光环,那么,那些轻易得到的一切,同样可能轻易失去,而同时失去的,还有被你轻易抛弃的青春岁月,那段最为宝贵的奋斗年华。

  围绕时光对于生命存在的意义和重要性,古今中外都有许多深刻的哲理与事例,从汉《乐府》“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到唐诗“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从古书《淮南子》“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到当代网文《人生很贵,请别浪费》,人们对于珍惜美好时光,努力于当下一直有着深刻的认识。刘大刚“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的寄语,没有名人的光环,没有深刻的哲理,但却是一个“过来人”对后辈的规劝。这是一碗“鸡汤”,却是一碗最好的开学“鸡汤”,值得一饮而尽,反复回味。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鸡汤;农民工;俗套;开学第一天;奋斗

农民工寄语是最好的开学“鸡汤”

升学考试是与他人的同台竞争,而珍惜时光则是自我实现的必经之路,是与自己的惰性、任性进行的竞争,与他人无关。”  刘大刚的留言,句句戳心,句句在理,这是经历过之后的人生感悟,没有指责命运不公的怨天尤人,只有珍惜当下的谆谆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