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职工带娃难,亲子工作室有戏吗?

2017-08-29 09:28:00来源:法制日报

  我国确实在过去一段时间,受限于当时的发展需要,而取消了“企办园”的制度,但是,这并不代表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就不适合我国现在的状况,时代有所变化,我们的选择也要适时改变,我们要更清晰地选择适合这个时代的制度,而不是一味地摒弃。

  8月7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的《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让不少娃爸娃妈看到了希望。

  上海市总工会鼓励在全市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探索开展职工子女全托、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

  截至目前,上海已开办了68家职工亲子工作室,其中有55家开办了暑托班。

  对于这一规定,各地民众纷纷点赞,认为其破解了职工带娃的“痛点"问题,带了个好头,值得各地推广借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家娟认为,可以将“企事业单位办园”纳入学前教育立法中,不仅可以补充“公办园”的不足,还可以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的紧缺问题。

  找个称心的幼儿园不容易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刘薇,有个3岁的女儿。9月份,女儿就该上幼儿园了,但是在家附近却没找到一家公办幼儿园。

  刘薇转了几家民办幼儿园,都不太满意:“环境、师资力量稍好些的,一个月要四五千元,双语幼儿园收费就更高了。便宜一些的,条件又不好。”

  刘薇的工作单位在海淀区,单位附近有一所211大学,学校里就有一个附属幼儿园。她专门去这家幼儿园了解过,觉得各项条件都不错,收费也不高,关键是她上下班正好带女儿上下学,实在太方便了。但是,这家幼儿园只招收本校内部教职工子女入园。

  刘薇听说,如果名额不满或有转让名额,可以适当招收校外人员子女。于是她就在社区论坛上发布了一条急需幼儿园转让名额的帖子,但是两个月过去,帖子也无人问津。随后,幼儿园招生办也传来消息,招收人员已满。

  “真是一园难求啊!”刘薇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女儿入园,与家人商量后,他们选择离家3公里远的一个民办双语幼儿园,每个月5500元。

  刘薇说,女儿入园后,除了家庭开销大幅增加外,更棘手的问题是,他们没法按时接送孩子,只好将孩子的姥姥姥爷从农村接来。

  刘薇的同事刘晓娜,尽管儿子早已上了幼儿园,却也被孩子的问题困扰。在儿子幼儿园放暑假期间,因为家里没人看孩子,刘晓娜一直把4岁的儿子带在身边,一边工作一边照看儿子。眼看幼儿园就要开学了,跟着妈妈上了两个月班的儿子终于可以去幼儿园了,可新的问题也来了,谁负责接送呢?

  刘晓娜说,她和同事们都特别希望自己的单位能有家属幼儿园,就像他们小时候那样,由父母接送,上下班和上下学谁也不耽误,自己也能安心工作。

  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

  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秦涛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入园难、入园贵是学前教育中最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这也是很多城市的通病。由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稳定增长,很多欠发达地区的人们纷纷涌入一线大城市,他们的孩子也进入城市生活,城市资源结构失衡。

  在秦涛看来,由于我国学前教育基础薄弱,面对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求,显现出供求不畅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就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指出,我国20.99万所幼儿园,公办园仅占24%左右,企事业办园占比9%左右,民办园占比达到66.36%。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公益普惠”程度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成了“一位难求”的稀缺资源,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由于我国之前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国企和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承担了绝大部分的社会责任,减轻了社会负担。但随着这项制度的取消,我国普惠性幼儿园短缺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秦涛指出。

  “与此同时,家长对孩子教学的重视程度在持续提升,教学竞争的起跑线在提前,越来越多的家长想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但是由于私立幼儿园与公立幼儿园之间有较大差别,使得家长们还是更偏爱公立幼儿园。”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育长吴锦良说。

  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北京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在收费方面差距很大,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普遍较低,与城市消费水平、收入水平无明显关联。在实际收费过程中,叠加餐费、学习用品费、保管费等费用,公办幼儿园的总体收费一般在每月600至1200元,仅为同档次民办幼儿园的四分之一。

  “由于民办幼儿园收费高,再加上我国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对于这样一笔费用更是难以承受,有的甚至拖累年迈的祖父母,出现拿老人的钱养孩子的现象,有的直接让退休的老人专门负责接送孩子。”王家娟说,如何解决孩子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应当重视的民生问题。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带孩子;通车;带女儿;亲子;骨干教师

解职工带娃难,亲子工作室有戏吗?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家娟认为,可以将“企事业单位办园”纳入学前教育立法中,不仅可以补充“公办园”的不足,还可以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的紧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