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中发展还需扩大优质资源

2017-08-24 07:18:00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媒体以“教育格局大洗牌”为题,对广州市将在未来3年新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消息做了报道。到2020年,广州市将新建32所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含3个原有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新建校区),全市示范性高中从41所增加到70所。在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增加示范性高中学位5.5万个,全市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从56%增至85%。

  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十三五”期间我国高中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尚未实现普及的地区而言,亟须加大普及攻坚力度,进一步提高普及水平;而对于已经实现普及的地区而言,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样是一项紧迫任务。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有助于拉动学校硬件建设,增加普通高中教育的经费投入。对于普通高中发展而言,经费投入不足始终是一个最大瓶颈。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建立完善普通高中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和学费动态调整机制,是促进高中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与此同时,以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契机,推动地方加大对普通高中教育的经费投入,也是缓解经费投入不足的积极之举。广州市政府在确定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示范性高中建设的建设内容、经费来源、建设步骤和保障措施,为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有助于拉动学校的软件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随着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扩大,优质教育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如何用更高的教育质量来吸引初中毕业生,让他们愿意接受高中教育,而且能够学得好,这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现实要求。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有助于拉动学校的软件建设,推动高中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虽然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条重要途径,但要想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需要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有清醒认识、准确定位和科学把握。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要引领高中学校朝着多样化、有特色方向发展。示范性普通高中究竟“示范”什么?从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看,示范性普通高中当然需要在质量上有所示范,但质量并不只是学生的考试分数和学校的升学率。如果单纯瞄准考试分数和升学率去推动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与今天的教育质量观和高中发展观并不完全匹配。即便是从适应新高考的要求看,随着高考综合改革所带来的学生选择权的扩大,学生的选择需求日趋多元,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势必会更加受到关注和重视。因此,今天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如何能够在学校特色发展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这是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要引领高中教育朝着布局合理、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解决高中优质资源不足问题,亟须增加示范性高中的数量,从这个角度看,数量当然是多多益善。但把一所普通高中办成示范性高中,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相对于单纯追求数量的增加,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更需考虑优质资源的合理布局。从广州市及其各区县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具体规划看,对此已有较为充分的考虑,一些区县计划将示范性普通高中建在城乡接合部、建在普通高中教育薄弱区域,这是合理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区域高中健康生态的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切忌追求超大规模,热衷于建设“超大规模学校”,这不仅仅是对新建学校的要求,同样也是对改扩建学校的要求。在一些学校看来,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新建和改扩建学校一定要把规模做足做大。但事实上,建设“超大规模学校”并不符合办学规律,本身就是一个不良示范,也有悖于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初衷,需要切实加以防范。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优质教育资源;高中教育;教育质量观;高中学校;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特色

高中发展还需扩大优质资源

高中发展还需扩大优质资源,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有助于拉动学校硬件建设,增加普通高中教育的经费投入。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切忌追求超大规模,热衷于建设“超大规模学校”,这不仅仅是对新建学校的要求,同样也是对改扩建学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