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古诗文要大力开发“课外元素”

2017-08-22 09:21:00来源:科技日报

  从2017年9月份开始,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将统一采用全新的“部编本”。此次“部编本”教材,换掉了约40%的课文,文言文比例大幅提升。较之以前的人教版,小学6个年级古诗/文总数增加了55篇(一年级就有古诗),增幅高达80%;总计124篇,占到了全部课文的30%。初中3个年级,古诗/文总篇数也提升至124篇,占到了全部课文的51.7%。

  一些年来,我国中小学大都奉行“考什么教什么”。让学生单纯背诵,不曾进行情操陶冶、理解能力培养等,致使我国中小学生利用古诗文体验审美、联想、创新等能力较差。

  让学生多学习古诗文,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古代文化的理解,提高个人阅读能力、作文能力,促进个人智力发展。学生在学习古诗文时联想、补充、创造,会丰富自身想象力。也能让学生聪目明理,加快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学习古诗文,理解其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可以让学生情操得到陶冶和升华,让其变得更加文明和高雅。

  让学生多学习古诗文,国外也有成功实践。在英国,莎士比亚作品是中小学生必读的内容。创作于16世纪的莎士比亚作品,使用的是古典英语,相当于我国的古诗文。

  学生学习古诗文,教材只是一条渠道,文艺作品也是一条渠道,甚至文艺作品更可以“润物细无声”。所以,让中小学生学习古诗文,还要大力开发“课外元素”。比如,借鉴西方经验,开发以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教育类游戏应用,同时,在儿童影视作品、儿童剧、音乐剧中,加入传统文化主题。

  学生学习古诗文,别忘“改善生态”。现在,古典诗文阅读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绿杨枝外尽汀洲”“渌水荡漾清猿啼”,这样的自然美景越来越少,如此现状难能让学生理解古诗文中的美景。因此,让学生学习古诗文,也促进改善我们的生态与生活,让古诗文中的美景重返大地,以实现美、真、善的统一。

  学生学习古诗文,还要有古诗文的良师,除了学校,家庭氛围也很重要,整个社会要形成尊重和弘扬古诗文的氛围。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古诗文;学习;人教版;课外元素;部编本

学习古诗文要大力开发“课外元素”

让学生单纯背诵,不曾进行情操陶冶、理解能力培养等,致使我国中小学生利用古诗文体验审美、联想、创新等能力较差。让学生多学习古诗文,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古代文化的理解,提高个人阅读能力、作文能力,促进个人智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