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学新生报名首日:原来小学也不可怕

2017-08-22 09:20:00来源:郑州晚报

  汝河新区小学,“机器猫”“小黄人”一起迎接新生

  20日是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上午8点,王子涵走进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她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学校什么样?等候她的是惊喜呢,还是惊喜呢?顺利报名后,王子涵说:原来我的小学是这个样子,我很喜欢!

  一个孩子的报名经历:“原来小学也不可怕啊”

  王子涵是一名女生,活泼开朗。她今年要上一年级,昨日上午8点多就来到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或许是爸爸妈妈在家里和她说过“上小学和幼儿园不一样了,比较严”,王子涵心里还有些抵触。可是一走进学校,她就看到了3个卡通玩偶,还有她喜欢的“小黄人”。王子涵很高兴:“原来小学也不可怕啊。这些卡通人物好可爱。”

  王子涵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随着“小黄人”去逛校园。这里是篮球场,这里可以踢足球,那里有美丽的小花园。老师还带着大家一起做手指游戏,竟然是幼儿园里经常做的游戏,孩子们都会。

  与此同时,王子涵的妈妈去了家长休息室等待报名验看证件。她也有一些担忧,向老师咨询。“孩子没上过学前班,会不会跟不上?”王子涵的妈妈有点发愁。在休息室为家长解答疑惑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她说:“孩子刚上学,最重要的是习惯的培养。”老师仔细和家长沟通着。

  这时,王子涵来到了“巧巧手”教室。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手工,老师不时和孩子聊聊天,初步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

  王子涵一下子就被桌上的一个手工“塔”吸引了。“这是怎么做出来的呀?”王子涵问老师。当知道是3D打印制作出来的,王子涵也想尝试一下。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制作了一个简单的蝴蝶。或许,兴趣就是这样产生的。旁边,还有其他孩子在做手工。男孩子不喜欢“既定模式”的涂色,自己画了一个大怪兽。女孩子更喜欢制作黏土玩具。细心的老师会悄悄把孩子的个性特点记下来,为入学后做准备。

  很快,王子涵的妈妈报完了名,过来叫女儿回家。“妈妈,我再待一会儿。”王子涵都不舍得走了。

  在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校长丰忆云看来,报名的过程其实就是对孩子进行第一课教育的过程。“即将步入小学的孩子既对小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又对即将开始的新学堂怀有些许的紧张与不安。所以我们精心设置了环境、实践、生活、尚美等一系列入学课程。”丰忆云说,这些课程并不会让孩子觉得是在上课,而是在“玩儿”。通过“玩儿”,让孩子刚接触到学校就爱上它。

  有意思的亲子课

  各出“高招”,就为了让孩子们喜欢学校

  郑州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为了让即将踏入小学校园的孩子们喜欢上学校,小学各出“高招”。在金水区南阳路三小,校门上贴着“幸福从这里开始”,走进校门,就走进了幸福之门。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设计好报名路线,并从学校的校本课程中精心挑选了几类适合孩子的课程。孩子们可以看绘本,可以学折纸,还能在泥塑和创客课程中体验动手实践的快乐。

  在操场上,学校还为家长和孩子们准备了亲子游戏课程——击鼓投篮、南水北调、神笔马良……游戏中,家长和孩子们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明白责任和担当的作用。

  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孩子们在学校优秀小队员的带领下尽情体验软垒的其乐无穷,感受啦啦操的动感十足。很多报完名的孩子在校园中流连忘返,迟迟不肯离开。

  萌娃体验垒球

  微信报名、网上报名,挺靠谱

  南阳路第三小学作为金水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报名的一个点,接待的家长和学生较多,如何更好地为家长和学生服务呢?

  走进学校,记者看到门口放置着大大的宣传展板,展板上除了对小学入学报名时间等相关内容进行提醒外,还放置了微信二维码!原来,为了让家长们免于等待,学校特地开辟微信预约报名通道,家长们关注后可以选择“辖区内学生报名通道”或“外来务工子女报名通道”进行预约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后,得到对应的报名时间和报名序号。这样,家长就可以在指定时间来学校报名!

  今年,经开区投入使用专门的招生网上报名系统,让家长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报名手续。从现场情况看,多种便民举措的落实,确实大幅缩短了家长排队等待的时间。家长张先生说:“报名挺快的,只用了20分钟!”

  孩子们最爱老师的微笑

  相关新闻

  小学报名第一天 房管局加班为群众开证明

  本报讯 昨天是郑州市小学报名入学第一天,昨天下午,市房管局安排房产档案馆利用科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西区办事大厅加班为部分需要开具房屋权属证明的群众提供服务。

  在大厅保安的配合下,工作人员引导群众有序进入四楼自助查询区,指导群众利用自助查询机快速开具证明。

  据悉,房管局档案馆工作人员昨日为群众提供服务800人次左右。

  今天是郑州小学入学报名的最后一天,郑州市房管局档案馆将采取提前上班、增加人手等措施,继续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王子涵,啦啦操,报名时间,小学入学,报名手续

小学新生报名首日:原来小学也不可怕

20日是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上午8点,王子涵走进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她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孩子们在学校优秀小队员的带领下尽情体验软垒的其乐无穷,感受啦啦操的动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