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组图:乡村教师眼中的香港印象

2017-08-21 07:34: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马云公益基金会香港学术及文化交流体验团合影留念 摄影:吴兴珍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熊旭)近日,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香港航空、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机构,获亚洲旅游交流中心支持,邀请30名乡村教师赴香港进行学术及文化交流。让他们做学生的眼睛,走出大山,走进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了解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与教育。

  记者一路跟随这群乡村教师,采访记录下他们在这四天三夜的心声与感受,采用他们拍摄的照片给您呈现这群乡村教师眼中的香港,以及他们将如何向自己的学生介绍香港。

  “除了看到香港的繁华、了解到香港的发展历程、尝到香港的美食,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教育理念”,2015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来自云南省丽江市永宁镇新星小学,47岁的乡村小学校长吴兴珍感慨道,“这不仅仅是中西文化的交流,是一次教育理念的洗礼。”

  据了解,吴兴珍并非云南人,她与宁蒗的结缘来自一次旅行,毅然做出了自筹资金建校办学的决定,成立这所‘零收费’小学。并非师范出身的她,既担任该校校长,教导主任,同时也担任总务主任,并兼任语文学科的教学。通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原来只有一、二年级学生数不足40人的教学点如今已发展到一个有着10位教师,231名学生的学校。

  “没有豪言壮语,我只想默默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无需歌功颂德,我只想静静地把爱献给需要爱的人……”吴兴珍仍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用爱心和真知灼见在边远民族地区默默耕耘,以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香港中文大学座谈会 摄影:朱利锋

  “让我们这些乡村教师走进名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什么是优质的教育,感触颇深。”朱利锋校长如是说道,“孩子需要正确的教育与引导才能让他们更好的成长,进而成为一个积极向上,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

  作为2016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候选人的朱利锋,是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石公田小学的校长。从2010年走近永嘉的边远山区,他一直致力于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科学与知识的种子。让农村小学第一次在温州市航模大赛拿奖,并连续三年获得温州市团体冠军,“这是对我们山里娃的肯定和激励,这是我们山里娃放飞出去的梦想!”朱利锋激动地说道。

  在他看来,我们的使命不是为了让农村的孩子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大城市打拼,而是让孩子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要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平凡的幸福人,让他们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香港金紫荆广场紫荆花铜像 摄影:贺玲玲

  当站在梦中的香港紫荆广场,面对这座金光闪闪、庄严而神圣的紫荆花雕塑前,贺玲玲无法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和感动。

  来自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新窑镇柏家沟村小学的34岁女教师贺玲玲,是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从大学毕业那年选择返回原籍,留在家乡,这一坚守就是10年。她是孩子们口中的“爱心妈妈”,更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

  “一直觉得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对我一个乡村教师来说简直就是梦幻,永远都在另一个世界,我回去还要告诉我那些大山深处的可爱的孩子们:香港紫荆广场的紫荆花雕像真的是金光闪闪、威严而神圣的!象征我们这颗‘东方明珠’永远繁荣昌盛!也象征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富强伟大!”贺玲玲深情地说道。

  香港太平山顶 摄影:昂旦

  “每一座矗立在空中的摩天大楼和环绕在各个小岛上的别墅以及很独特的建筑风格真让人震撼。”这是令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多哇学区尖德奇正萨岗小学41岁的藏族乡村教师昂旦感受最深刻的地方。

  昂旦自1998年踏上三尺讲台至今已有19载,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为偏远藏区的民族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他感叹道,“一个好的制度体制下人们形成了好的生活习俗和环保意识,始终面带微笑,服务为中心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是我们身上缺乏和今后将要去改进的地方。”

  通往太平山顶的铁轨 摄影:王忠眉

  与其他乡村教师欣赏风景的眼光不同,令王忠眉印象深刻的是这段通往太平山顶的铁轨。

  “每个人的路如何走,是看这个人看到的前途是否光明,就像这条通往太平山的铁轨,眼界光明,就能通到山顶,饱览美景,一展情怀。”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来自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格凸河镇格凸河小学教师王忠眉这么说道。

  他自诩为“一个认认真真、安安静静做教育的平凡人”。自工作24年以来,始终坚持不懈探索新文化、新知识、新教法、新思想,从一个普通老师学习成长为中级、高级教师,以及省级乡村名师。

  香港中文大学天人合一亭 摄影:其美次仁

  从地广人稀的雪域高原到车水马龙的国际大都市,其美次仁觉得这一切“似如穿越时空”。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江塘乡小学的36岁藏族乡村教师其美次仁这样回忆道。

  他说,“从小在电影荧幕上呈现的,如虚幻般的国际都市香港,终于亲眼目睹亲身体验。”在他眼中,这是一个无数高楼大厦和广阔海洋点缀的城市、一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一个整洁干净的城市,不仅满足了一位乡村教师的好奇心,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

  奉献在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这位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小学教师兼校长,最牵挂的还是千里之外的孩子们。“特别是那些温馨的人文关怀,值得我们反思,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把学生们培养成为有素质、有责任心的人。”其美次仁憧憬地说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乡村教师;留守儿童;乡村女教师;新教法;课程观;乡村学生

组图:乡村教师眼中的香港印象

组图:乡村教师眼中的香港印象,(记者 熊旭)近日,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香港航空、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机构,获亚洲旅游交流中心支持,邀请30名乡村教师赴香港进行学术及文化交流。”  2015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大明镇里峪口村唐壕小学的51岁乡村女教师詹小翠这样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