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年后再高考,只为学医

2017-08-17 07:28:00来源:文汇报

  医生救死扶伤的形象正吸引越来越多优秀学子报考医学院。

  图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开学典礼上,医学生身穿白袍,宣读医学誓言。(叶佳琪摄)

  眼下正是高校招生尘埃落定时,甘肃定西考生张坤淇手捧刚收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录取通知书感慨万千,这距离他上一次参加高考已隔了整整八年。重新站上高考赛道,张坤淇表现不俗,他的高考成绩足以考进北大、复旦等著名学府的优势专业,但他的选择很坚决:读医科。

  “迟到”八年再选择,一心报考医学院!这样的读医热情并非孤例。从上海到全国,近年来,医学院的报考“行情”持续看涨,吸引着一批批高分“学霸”。

  “迟到”八年,90后高分考生一心读医

  张坤淇第一次考大学是在2009年,凭着不俗表现,考入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大学期间,他迷上了游戏开发方向,甚至放弃学业,自行闯荡社会。但兜兜转转之后,他对未来倍感迷茫。

  “再来一次还来得及!”家人的鼓励让他重拾信心。张坤淇告诉自己:要选择一个能帮助他人的专业,“就当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吧”。

  张坤淇表现不错,取得甘肃省第143名的高考成绩,这个成绩让他可以在很多名校中做出选择,但张坤淇一心学医。在与几所知名医学院校沟通后,他最终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

  “听说学医很累、当医生很苦,但我觉得它是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之一,救人于生死之间,家人也很支持我的选择。”张坤淇说。

  重新高考、选择学医的,在上海交大医学院并非首例。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的唐筱璐也有相似经历。这名上海考生在一次飞行中目睹了医生挺身而出抢救病患的全过程,由此萌发了强烈的医学梦想,毅然放弃已读了两年的当红财经专业,重新高考并一举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的最高分专业。

  “选择学医,我从没有过后悔,虽然这两年曾吐槽课业很重、学习很累,但这些重和累正是今后从医的基础,我期待着救死扶伤、为患者解除病痛的那一刻,也享受着为此而勤奋学习的过程。”唐筱璐说。

  “学霸”爱医,全国涉医专业走红

  医学回暖,已不是个案。在上海,今年的高招录取已结束,其中涉医专业出现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双升的局面。以上海交大医学院为例,该校25个临床八年制本博连读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比全市本科自主招生控分线足足高了65分,达566分,为历年最高。并且,上海交大医学院在全国的录取线基本上都高出当地一本线150分以上,在有的省份甚至高出200分。比如,在新疆,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分数线仅次于清华、北大;在福建、四川,分数线位列第四……

  医学专业分数大幅上涨的情况,在其他医学院校同样存在。以广西为例,按照今年当地本科第一批投档线来看,理工类超600分投档的有十多所高校,其中就包括北大超一本线197分,清华超186分,上海交大超178分,复旦超177分,复旦医学院超159分,北大医学部超156分,上海交大医学院超153分。在排位靠前的院校中,三所知名医学学府赫然在列,吸引着全国的一批优秀学子报考。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学霸”爱医已成现象。据报道,2015年,香港有11名应届考生荣登“状元”,他们在发榜日受访时,超过2/3表示有意报读医科,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医科专业成热门。

  别再唱衰医科,自有浇不灭的热情

  分析认为,香港“状元”爱医科,是因为医生这个职业在当地受尊敬、收入高、工作稳定,“不论中外,医学教育均被视为精英教育”。

  但也有人认为,内地的就医环境、收入情况与港医不同,这些年社会上甚至弥漫着“唱衰”医科的声音。对此,有医学院招生专家谈到,不能基于少数医学院录取分数下降就判断医学“遇冷”,要参照那些招生规模和招生基数较大的医学院校,因为它们的招生情况相对稳定,对考生也更具参考性。每所学校在各省份的招生情况都有差异,单独的某个省份招生人数少或是分数低,并不能代表整个医科专业招生趋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年,国内知名医学院招生始终保持报考人数和考分“双高”。上海交大医学院甚至迎来好几位“退学重考医学院”的学生。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几所独立招生的医学院校屡屡排入高校一本投档线前十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考生看好医科发展前景。用一位医学院老师的话说,“不论外界如何‘唱衰’,这群内心坚定的孩子自有浇不灭的热情。”

  还有一所医学院的教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教育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出台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的相关文件,令人倍感振奋,国家重视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政策的春风将鼓舞更多对医学充满兴趣的新鲜血液加入,医学教育的前景会越来越好。(记者 唐闻佳 通讯员 杨静)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八年制;高考成绩;医学人才培养;自主招生;医学生;高分考生

八年后再高考,只为学医

八年后再高考,只为学医,图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开学典礼上,医学生身穿白袍,宣读医学誓言。重新站上高考赛道,张坤淇表现不俗,他的高考成绩足以考进北大、复旦等著名学府的优势专业,但他的选择很坚决:读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