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偷渡”进入大学校园 照见功利教育百态

2017-08-15 09:55:00来源:南宁晚报

  暑假往往是参观大学校园的高峰期,为了应对大批游客,一些学校尤其是著名高校经常采用限流的方式来应对客流,以维护校园的宁静。

  资料图

  暑假来临,为一睹最高学府的风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常顶着烈日,排队几个小时才能进入清华、北大校园。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清华、北大校园附近,集结了一批五花八门帮助游客“偷渡”进校园的商家,他们自称收取数十元费用,即可让游客不用排队就能入校园。对此,学校保安表示无奈,只能凭借经验拦截“偷渡客”。 有一家四口藏身在快递车内,试图混入校园被保安拦下。(8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家四口两名成年人和两名儿童,原本打算藏在快递车里进入校园,结果被发现遭拦截。记者探访发现,除了试图藏进快递车混进校园,还有一些人,通过收费,提供多种“偷渡”进校园的方法。进大学参观,竟然还要排长队甚至“偷渡”,简直匪夷所思。

  暑假往往是参观大学校园的高峰期,为了应对大批游客,一些学校尤其是著名高校经常采用限流的方式来应对客流,以维护校园的宁静。但是,如果说上课时间限流是为了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暑假期间为何还要限流?高温天气限流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扫兴不已,催生了各种“偷渡客”, 这让一批五花八门帮助游客“偷渡”进校园的商家大发横财,也让大学的清誉蒙尘。

  那些游客多半是趁着暑假带孩子来参观,就拿那一家四口来说,排了很长的队而不能进入,固然是有点惋惜,但“偷渡”进大学校园更是得不偿失:一是不安全,两个大人两个小孩挤在小小的快递车内,容易失去平衡,一旦发生意外,后悔莫及;二是会给小孩子留下漠视规则,金钱万能的不良教育,以后一旦遇到类似规定不允许的情况,小孩子便会有样学样,用“旁门左道”或“金钱买通”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稍不注意则会逾越规则的雷池。与带孩子参观著名大学的良好初衷背道而驰。

  不惜多花钱、买各种假身份证明或坐“黑车”也要进入大学参观,与其说是对大学美景的向往,不如说是对大学金字招牌的迷恋。有些家长带孩子去北大、清华游玩,目的性非常强,就是希望能够借此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甚至潜意识里希望沾一点最高学府的“仙气”,这和一些高考临近时拜孔子、拜文曲星、住“状元套间”的家长有着相似的心理,无不希望借助外在的“神力”来助自己一臂之力。

  然而,再多的膜拜终究是心理暗示,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其实,气定神闲地进入北大、清华有多种路径,假如看见今日排队进入无望,第二天起早或下午早一点排在前列便可进入;再如可以和孩子在大学门口照张合影,告诉孩子——你争取将来考进这里,每天想怎么参观就怎么参观——这种励志方法比那种“偷偷摸摸”的难堪状态要有效得多,也安全得多。

  与国外没有院墙的名校比起来,“偷渡”进校园犹如一面哈哈镜,照见功利教育的世相百态。在公共资源与社会需求间供需不平衡的现实状态下,大学如何秉持“开放、包容、平等”的态度,让自身拥有的优质公共资源,成为向社会和公众提供一个涵养城市文明的有效载体,在强化管理与资源共享中找到最佳平衡点;民众如何成为一名文明游客,同时孩子们如何成为校园文化的真正参与者,各方需要思考和行动的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偷渡;大学校园;功利教育;游客;校园文化

“偷渡”进入大学校园 照见功利教育百态

暑假往往是参观大学校园的高峰期,为了应对大批游客,一些学校尤其是著名高校经常采用限流的方式来应对客流,以维护校园的宁静。暑假往往是参观大学校园的高峰期,为了应对大批游客,一些学校尤其是著名高校经常采用限流的方式来应对客流,以维护校园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