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传安徽一高校千余名学子暑期留校考研 学校:大力支持

2017-08-15 09:26: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见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刘静文)日前,一条“安徽皖西学院千余名学生暑期留校备战考研”的消息在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并配有学子在图书馆自习室、夜晚在校园内路灯下看书学习的照片。

  中国青年网记者于8月14日致电该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传信息均为真实,暑期学校共有2100名学子留校,有1500余名学生留校备战考研。针对学生们暑期留校考研热潮,学校表示会大力支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便利。

网传安徽一高校千余名学子暑期留校考研 学校:大力支持

  图为皖西学院暑期留校考研学子中午在考研教室休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金标 提供

  学生:暑期留校备战考研 历经酸甜苦辣

  清晨5时许,皖西学院校园里回荡着郎朗的读书声,唤醒了还在沉睡中的学校。他们是来自皖西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考研学子。

  今年暑假,皖西学院有1500余名学生留校备战考研,学校开放的自习室、教室每天都人满为患。夜晚的校园里,有灯光的地方就随处可见抱着书本背诵的学生们。而在他们努力考研的背后,还有一些历经“酸甜苦辣”的奋斗故事。

  正在学校备战考研的张晓风告诉记者:“前两天给家里打电话,当时恨不得立马飞奔回去,但是走进自习室看着那么多埋头奋斗的同学,就放弃了回家的念头。”

  像张晓风这样,准备考研后没回过一次家的学生不在少数,很多人都选择留在学校,泡在图书馆,为心中的理想学校努力着。留校学习对于考研党来说,意味着高效率、高动力。

  问及留校备考的原因,在校备考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待在家里诱惑太多了,同学约出去玩一波,晃晃悠悠时间就过去了。”“在学校看着那么多人都在认真学习,心里就会有压力,同时产生努力的动力……”。

  “早上六点到七点,晨读是我们考研党的惯例,在安静的自习室里,早上这个时间大家也都形成了背书的默契。”文化与传媒学院康金标告诉记者,对于“考研党”来说,早晨六点坐在自习室里打开书本晨读已经是家常便饭。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谢智勇笑称自己是闹钟的“闹钟”。“每天自然醒的比闹钟早,寝室就是用来睡觉的。”而午休时间,大多数学子会选择趴在图书馆休息,直接与书本共枕。

  考研结束后,多数学生卖掉了辅导资料,但却一直珍藏着那个陪伴自己度过考研时光的“小板凳”。该校法学专业的考研学生表示:“对于我们专业的人来说,海量的东西要背诵,在板凳上的时间比在床上都多。”对于不少学生来说,陪伴自己一路坚持的除了“小板凳”,还有一块奋斗的“研友”。

  “你今天题刷完了吗?”“加油,好好看书”“走,吃饭去”,这是研友间每日的常用语,分享学习进度、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相互陪伴使得“研友”成为大多数考研党的精神支柱。

  谢智勇说:“研友之间可以沟通学习进度,自己学习有时候会因为进度太快有些地方没有看仔细或者是进度太慢跟不上,如果在一起学有不懂得还能讨论一下。”

网传安徽一高校千余名学子暑期留校考研 学校:大力支持

  图为皖西学院考研学子晚上在路灯下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金标提供

  学校:大力支持 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便利

  面对学校学子暑期留校考研这一现象,该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考研。“学生有这种学习的欲望,作为学校我们会尽可能的满足学生在各方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便利,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该负责人称,根据学生处统计,暑期学校共有2100余名大学生留校,除去参加各类竞赛培训学生,有1500多名学子留校考研学习。为保证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备考环境,学校为其开放图书馆、自习室、教室等学习场所,安排宿舍、食堂、澡堂等生活服务。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该校连续多年学生考研人数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多次出现考研“学霸寝室”等现象。

网传安徽一高校千余名学子暑期留校考研 学校:大力支持

  图为网传消息评论截图。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华锡 提供

  网友:怀念考研时光 多数评论为支持

  该信息发布后,迅速被@头条校园、@微课堂等微博转发。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话题为#千名暑期留校生备战考研#的页面中,截至8月14日,阅读量多达918万,2700多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

  在留言区,多数网友转发留言表示支持。网友@明月谁家说:努力的人,终不会被辜负,支持到底就是胜利!考生们,加油!网友@Wong_YuTing留言说:努力只是想让我们多点幸运,不为别的,同为考研人,加油!

  消息在转发和评论中,也激起了不少网友怀念自己的考研时光。微博名为@卡机麻辣瑶的网友表示:又到了考研季,一年前的自己的样子,有梦想的人最硬气。真正投入从来没有觉得苦,希望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我能如那些时光一样奋勇向前。素未谋面,我们一起加油!

  网友@卓子思密达说:去年考的研,占座的时候一般凌晨3点多起来去排队,有一次晚上7点排队到第二天早上七点。

  还有部分网友作为“过来人”向正在考研的学子们支招,网友@丶T-mac丶丶留言说: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不然恶性循环效率低没用的!一个今年要上研究生的人希望你们都能去理想的大学!加油吧!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考研;学校;留校;学子;T-mac

网传安徽一高校千余名学子暑期留校考研 学校:大力支持

中国青年网记者于8月14日致电该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传信息均为真实,暑期学校共有2100名学子留校,有1500余名学生留校备战考研。”  该负责人称,根据学生处统计,暑期学校共有2100余名大学生留校,除去参加各类竞赛培训学生,有1500多名学子留校考研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