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仅两成海归熟悉回国发展优惠政策

2017-08-15 07:56: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赵佳)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海归认为国外的校园安全问题只是“个别案例”,近半数海归无明确职业规划,仅有21.8%的海归熟悉国内相关政策。

  从海归出国前所处的教育阶段分布来看,调查显示,本科学历出国者比例最高,占比为56.2%,其次是高中和硕士研究生阶段,占比分别为21.4%和19.5%,博士研究生和小学占比较少,分别为1.3%和0.7%。

  在国外获得的最高学历中,硕士研究生占比最高,为61.5%。其次是本科,占比占31.0%,博士研究生和其他的分别占3.5%和4.0%。留学国家依然以英美为主,分别占比24.9%、17.9%。在国外获得最高学位的主修科目中,商科居首位,占比47.3%,应用科学其次,占比16.2%。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均为10%左右。自然科学最低,仅7.4%。

  从国外校园安全问题来看,65.9%的海归认为“只是个别案例被媒体放大,不值得大惊小怪”,27.4%的海归认为“较为常见,要提高防范意识”,6.7%的海归选择“不清楚”。

  比较国内外发展状况,65.8%的海归认为“国内外发展情况不好说,因人而异”,认为“国外发展比国内更难”的占比19.2%,认为“国外发展比国内容易”的仅占15%。

  在海外留学期间获得的能力提升方面,生活适应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位居前三名,分别占比89%、84.9%、84.4%。专业知识和技能位居第四,占比71.2%。创新能力、扩大人脉网络,分别占比52.1%、43.7%。

  在职业规划方面,46.3%的海归有非常明确的职业目标,45.9%的海归无清晰规划。7.8%的海归选择“任其发展,不做规划”。

  调查指出,国际视野、语言优势、跨文化沟通能力居海归就业优势前三位,分别占比85.9%、82.2%、79.5%。而就业劣势主要是不了解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回国错过校招季;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难以获得发展机会;海投效率低下;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占比分别为65.9%、46.6%、45.3%、44.7%、41%。

  调查发现,仅有21.8%的海归熟悉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优惠政策,56.4%海归“听说过,但不知详情”。调查称,就业信息咨询、海归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就业推荐是海归人员在回国之前最渴望获得的四项服务,分别占比19.8%、19.8%、19%和18.7%。定向招聘渠道次之,占比15.1%。

  另外,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74.2%)、搭建青年海归交流平台(59%)、建立人才补贴制度(50.6%)、解决户籍住房(47.8%)被认为是政府为吸引留学生应完善的四个主要激励保障政策。

  接受调查的海归中,在两年内回国的占比67%。具体为,回国时长在1年以下的占41.1%,1-2年的占25.9%,3-5年的占22.2%,6年及以上的仅占10.8%。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占比;职业规划;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校园安全

调查:仅两成海归熟悉回国发展优惠政策

调查:仅两成海归熟悉回国发展优惠政策,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比较国内外发展状况,65.8%的海归认为“国内外发展情况不好说,因人而异”,认为“国外发展比国内更难”的占比19.2%,认为“国外发展比国内容易”的仅占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