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发布“四指南”规范乡村校园长培训

2017-08-04 16:54:00来源:中国教育报

  乡村校园长培训如何规范化开展?这一问题曾一度困扰着基层教育管理者。近日,教育部连发《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指南》《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指南》《乡村校园长工作坊研修指南》《乡村校园长培训团队研修指南》等4个文件,让乡村校园长培训有了更为清晰的实施路径,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南》将在“国培计划”和乡村校园长全员培训组织实施工作中参照执行。

  《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指南》提出“集中培训+影子培训+返岗实践”“三段式”培训模式,推动各地在乡村校园长(含小规模学校负责人)培训工作中将理论学习、实践体验、反思改进三者有机结合。通过“三段式”培训,帮助乡村校园长开阔教育视野,更新办学理念,提升专业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原则上集中培训不少于5天,影子培训不少于7天,返岗实践不少于50天。

  《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指南》旨在推动各地组织优秀中小学校长和培训专家,深入乡村中小学(含小规模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工作,提升乡村校园长办学治校水平。培训依托本地培训团队,整合区域内外高校、教科研机构和中小学幼儿园专家资源组成送培团队,采取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现场诊断、对话反馈、行动改进为主要环节。原则上同一乡镇每年送培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两天。

  《乡村校园长工作坊研修指南》提出建立“同学习、谋发展、共成长”的学习共同体,形成骨干引领全员的常态化研修模式,发挥优秀校园长的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工作坊研修原则上按主题研修、结对帮扶、行动改进三个环节组织实施。

  《乡村校园长培训团队研修指南》旨在推动各地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战斗力强的乡村校园长培训团队,促进培训的方案设计、教学实施和组织管理有机结合。培训活动分为集中培训、体验模拟、总结提升三个流程,帮助乡村校园长培训团队更新培训理念,明晰培训总体目标与各个环节工作重点,协同提升方案设计、教学实施和组织管理的能力。(记者 焦以璇 见习记者 王家源)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指南;教育部;培训模式;培训理念;三段式

教育部发布“四指南”规范乡村校园长培训

《乡村校园长“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指南》旨在推动各地组织优秀中小学校长和培训专家,深入乡村中小学(含小规模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送培进校”诊断式培训工作,提升乡村校园长办学治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