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冈:教育均衡发展放飞每个孩子的梦想

2017-08-02 07:35: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7月24日,家住武冈市辕门口街道办事处革新村9组的高考学子肖彦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几天,地处湘西南边陲的县级市武冈已有4名学子被清华大学录取。截至目前,武冈市今年已有2059人达到本科录取线,职高对口录取17 人。近年来,武冈市实施“教育强市”发展战略,通过教育均衡发展,缩短城乡差距,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使每一位孩子都能有放飞梦想的机会。

  两千多年的文化传承沉淀了武冈“尊师重教”的美德,近年来,武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大事来抓。武冈作为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市委市政府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新薄改”相结合,三年共投入4.7亿元,改善163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全市完小以上学校都创建成为合格学校,教学点和村小都按标准化学校进行建设,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电脑信息教室、运动场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市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建设20个标准足球场,现已有6所乡村中小学校建成投入使用。邓元泰镇中学女子足球队破天荒踢赢了城市娃,得到了邵阳市的冠军,挂上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匾额。

  “全面薄改”从根本上确保了农村与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硬件条件的均衡,实现了农村学生重新回到家门口读书的目标。据统计,2017年春季,全市共有中小学生11.5万人,较2014年下降了将近3000人,而农村中小学学生不降反升,2014年全市农村中小学学生不到8万人,而2017年春季已经突破了9万人。地处边远贫困山区的荆竹铺镇谢必村,仅900人的小村,近年来考取各级各类大专院校的大学生120多人,先后走出50多名北大、清华等国内知名学府的硕士、博士,被誉为“中华状元村”。

  为提升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武冈还实行学校帮扶机制,通过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和“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办学模式,在经费投入、师资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向边远山区的薄弱学校倾斜,充分开发、利用和共享教育资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师资力量保障方面,武冈市将每年新招考的教师全部安排到山区和农村薄弱学校,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对教师进行岗位培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今年暑假,武冈就对10000人次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其中90%的教师来自农村中小学校。与此同时,武冈市加强与名校的通力合作,湖南师大附中共建武冈一中,占地1400亩投资6.8亿元的教育新城即将拔地而起。随着武冈一中的整体搬迁、思源学校的竣工,三年内将彻底消除城区所有年级大班额。(李焱稠 邓戎 关杨博)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教育教学;师资建设;教育扶贫;教育资源;武冈市;放飞梦想

武冈:教育均衡发展放飞每个孩子的梦想

武冈:教育均衡发展放飞每个孩子的梦想,7月24日,家住武冈市辕门口街道办事处革新村9组的高考学子肖彦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近年来,武冈市实施“教育强市”发展战略,通过教育均衡发展,缩短城乡差距,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使每一位孩子都能有放飞梦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