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学生为中心 不妨走进孩子们的文化空间

2017-07-27 09:29:00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部动画片在网上获得不少青少年的欢迎。该片把中国和世界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如抗战胜利、开国大典、抗美援朝等串联起来,用动画的语言和画面呈现出来,创造了一种新的叙述方式。

  这种叙述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把抽象的、规范的教科书语言转化为青少年易于理解接受的动画表达方式,为孩子们粗线条了解历史开了一辆“直通车”。这对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提供了启示。

  以学生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让孩子们快乐学习、有效率地学习,才有可能真正教好每一名学生。十几岁的孩子初习历史,记住历史时间和历史节点容易,但理解时代背景和历史概念,把握历史事件和社会背景之间的内在关系,却并非易事。尤其是一些背景和脉络比较复杂的历史事件,理解起来比较困难。某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不要说孩子,就是有一定历史知识积累的成人,想真正搞清楚矛盾冲突的焦点,也要下不少功夫才行。面对孩子们历史学习的困难,这部动画片用孩子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语言,用极简的方式,把复杂的历史情境呈现在孩子面前,虽然没有给孩子们准确的历史概念,却消除了孩子们面对标准教科书时可能产生的那种隔膜感,在有趣的观赏中激发出对历史的好奇,为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这对其他科目的教学也有值得认真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技术的进步为不断提高学校教育的效率提供了新的巨大的可能性,这种红利还有待更多运用到教育过程中来。这也提醒我们,学校教育需要从中吸取某种智慧,提升对孩子的吸引力。从现实来看,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有媒体报道,一位美国教授把教科书中复杂的学习内容做成游戏,让学生通过打游戏掌握学习内容,在快乐中学习。我们的教育实践中也不乏类似创新,但总体上看,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和改进恐怕还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尽管并非每个教育教学环节都要刻意创新,但对低幼龄孩子和某些学科来说,如何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新的教学手段,确实值得认真探索。

  和过去大为不同的是,今天的教育面对的是互联网原住民,伴随90后和00后们成长的,是流行的动画片、漫画书,是越来越兼具人际交往功能的电子游戏,这样的文化氛围被称为区别于现实世界的“二次元文化”。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不管你如何评价这种文化,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不得不面对这种文化,甚至不得不通过“二次元文化”才能实现和孩子们更为顺畅的交流。有些动画片为什么吸引孩子们点赞?秘密就在于创作者进入了孩子们的文化空间。不关注不研究,“二次元文化”就是横在教育面前的一堵墙。如果能从中受到启发,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激发出来的将是无穷无尽的教育智慧。

  (作者:山东烟台永铭中学教师)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以学生为中心;文化空间;走进孩子;学校教育;直通车

以学生为中心 不妨走进孩子们的文化空间

近日,一部动画片在网上获得不少青少年的欢迎。这种叙述方式的最大特点,就是把抽象的、规范的教科书语言转化为青少年易于理解接受的动画表达方式,为孩子们粗线条了解历史开了一辆“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