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学生暑假怎么过?忙补习!

2017-07-25 10:50:00来源:海外网

  “每周会花三天的时间进行补习,一共有8节课,还有一天晚上去学钢琴。”如今上中一的小王(化名)称“补习之后就可以和同学去麦当劳写作业,大家边写作业边聊天,很开心。”

  虽然香港的教育界一直在鼓励学生假期松紧适度、动静结合,但这一效果并不显著。有调查显示,有两成学童预计一星期花5天时间参加暑假班。

  文汇报报道称香港沙田区一家替小学生和中学生补课的补习社在接受报名后出现700人排队报名的“盛况”,部分家长更是带着子女通宵排队等待。一位家长从凌晨6点起便开始排队才最终替两个孩子报上了中英数暑期课程。该家长称这里的报名时长仅为两个小时,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因为听说这里的口碑很好,教授方式有别于其他的学校因此前来一试。

blob.png

  (香港人排队报名补习班 来源: 文汇网)

  香港补习班的训练方式层出不穷,曾有补习班贴出“练习放题”的广告,让小孩子看了胆战心惊,大人看了也不免大跌眼镜。

  放题二字源于日本,是日语任食的汉字写法,就像自助餐。在香港,不少人都喜欢“吃放题”,也有越来越多的饭店以放题来吸引顾客。

  广告中指出补习班是小学教学,里面各个学科都可以辅导,最大的卖点当然就是数学放题班了。只要参加了这个放题班,就可以24小时练习任做、功课任学。

blob.png

  (数学放题班 来源:港漂圈)

  考学不易,录取率低

  香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兴起补习文化,面对仅有18%的公立大学录取率,学生们纷纷在课余时间报读补习班。亚洲发展银行统计显示,香港超八成学生在参加补习,每年花销超过二十亿港币。为满足全港80万中小学生的巨大需求,有三家巨无霸补习连锁学校和900多家较小的补习学校应运而生。

  前特首候选人曾俊华针对此问题曾说,“如果一个社会的教育制度健全,补习不会出现。” 但不少家长驳斥道,美国、英国、法国都有补习班。香港的教育制度已经相对完善,除非直接免除考试,才不会出现补习的情况。但不管是怎样健全教育制度,都很难免除考试。

  无人看管,家长太忙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每周的平均工作时间高达50.12小时。即按照一周五天的工作日算,香港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长高达10个小时,位居世界工作时长之首。香港人曾自嘲称“我努力不在周六日工作。”

  因此,当家长面对学生40天的暑期休假时,只能选择将孩子送去补习班。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小琳(化名)被妈妈安排在暑假每周上多节兴趣班课程。虽然小彬希望能够外出游玩,但父母工作繁忙,不能时刻陪伴,因此他只能在课外班度过暑假。

  香港补习社也专门为父母都在上班的学生设计了暑期“一条龙”服务,早上孩子前往补习社后可一天都待在补习社内,直到晚上8点左右课程结束后,补习社再用车送孩子回家,到家时通常都已经9时,正是父母下班回家的时间。

  不管是因何原因,送孩子去参加补习已经成为香港父母的一种习惯。暑期的香港学生也大多奔波于补习班之间,这对他们来说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整理/戴尚昀)

  (综合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文汇网、“港漂圈”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报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补习班;家长;盛况;暑假班;一条龙;录取率;教育制度;考试;数学;化名

香港学生暑假怎么过?忙补习!

香港学生暑假怎么过?忙补习!,“每周会花三天的时间进行补习,一共有8节课,还有一天晚上去学钢琴。文汇报报道称香港沙田区一家替小学生和中学生补课的补习社在接受报名后出现700人排队报名的“盛况”,部分家长更是带着子女通宵排队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