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二段志愿填报须注意哪些问题

2017-07-24 07:45:00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二段志愿填报须注意哪些问题 省教育考试院综合一段录取情况提了四点建议

  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平行投档(一段)分数线》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在这张表中可以看到,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一些独立学院的最低录取分数比一些老牌名校的录取分数还要高。

  随着新高考招生录取制度的落地,一段投档分数线的公布,首批尝试新高考志愿填报的考生开始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紧接着二段考生将开始志愿填报,一段考生的录取情况,如何解读?接下来的志愿填报要注意哪些问题?

  高分上独立院校

  新际遇显新气象

  在今年高校招生的一段录取中,除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最低录取分数为646分,同为独立院校的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最低录取分数为637分,高于四川大学629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最低录取分数为631分,也高于南京师范大学625的分数线。

  还有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等六所独立学院在浙江第一段的录取分数颇高,甚至211高校的最低投档线都低于这六所独立学院。

  据了解,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去年在浙江第二批次招生,而今年,其第一段分数线招收位次在5760名。这也许是意外,但也并不意外。根据新高考的志愿填报规则,每一段的考生均可以看到当前可填报的所有招生计划,因此第一段考生会看到所有在浙江招生高校的全部计划,包含了本科、专科计划。也就是说,第一段的考生,可以报考在浙江招生的所有高校。

  对此,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招生负责人表示,新高考确实给了学校打开上升空间的机会,原来固定地把学校划分为三个批次,考生也分为三个批次,每个批次的学生基本只在对应的批次选择报考院校。其实,每所院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专业,应该让学生真正去了解,自己去选择。他认为,新高考志愿填报模式显然具有更多的合理性。像今年以646分被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录取的学生,跟学校方面也做了沟通,学校对这样优质的考生会尽量安排优质的导师,进行教学资源的倾斜,考生也表示认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与母校同济大学共享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一段的考生,只要确实是自己喜欢,那么填哪个高校和专业都是合理的。或许,以后高分考生上独立学院甚至上高职院校都不会那么让人意外。

  二段志愿填报须理性

  “二段线”“二批线”别混淆

  7月18日,浙江省一段考生可以正式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查询录取结果。7月19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已经公布了剩余院校招生计划和二段线上考生总分一分一段表。7月22日,浙江将正式进入第二段考生的志愿填报时间。

  据统计,我省考生填报志愿普遍理性,普通类第一段中全省超过一半的考生填满了80个高校专业志愿,一段考生志愿投档率高达99.57%。根据《新高考普通类第二段总分一分一段表》的数据显示,一段线上未被投档的考生约400人,其原因是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院校。

  据了解,目前二段考生人数约为9万人,而剩余的本科计划招生人数约为7.5万人。相关专家指出,以前的批次线不等于2017年的考生分段线,2016年的二批线是本科线,但2017年的二段线还包括了部分专科,所以“二段线”和“二批线”不能混为一谈,二段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理性定位。

  在二段志愿填报前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综合一段录取经验,给考生提了四点建议。

  第一,了解新高考录取规则。普通类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专业平行志愿,艺体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30个专业平行志愿。专业平行志愿直接投档到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没有专业服从;每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若投档后被退档,只能参加下一段志愿填报。

  第二,查看院校和专业计划。考生于7月19日之后,就可以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进行“计划查询”查看。其内容包括招生院校、专业(类)、层次、选考科目范围、剩余计划数、学费等。在此阶段,考生和家长在查看时须弄清院校性质,注意公办、民办、独立学院的区别;看清院校本专科学历层次,4年及以上学制为本科,3年及以下学制为专科。

  除了省考试院官方提醒之外,各高校也在招生微信号上强调招生专业的性质。如本科专科均有招生的嘉兴学院,就重点说明了商务英语、应用日语、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为3年制的专科专业。

  第三,查阅院校招生章程。考生和家长须查阅报考院校招生章程中各专业对考生的要求,如体检、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这些因素由院校自主设定,在投档系统中不设置为限制投档条件。如果考生投档到某个院校的专业,又不符合招生章程的要求就会造成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段录取的机会。

  第四,分析和参考往年录取信息。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可参考《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分专业录取情况》(2014-2016年),分析前三年有关院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等信息。结合自身条件、今年成绩位次及总分一分一段表等,与欲报院校专业近3年投档名次号对照参考,合理定位。

  如果选择高复

  首先要慎重评估

  随着高考成绩与录取结果的公布,不少考生萌生了复读的想法。但专家认为,是否高复一定要慎重决定。

  首先,考生和家长对于被录取的高校和专业是否满意,要做好全面的了解和评估。很多高校有转专业的政策,可以对不太满意的入读专业做调整,高校毕业后也可以继续深造,重新报考心仪的高校。所以,你务必要问问自己是否真的必须放弃本次高考和录取的结果。

  其次,高复班学生不仅要花将近一年的时间、缴纳较昂贵的费用,而且还要承受比应届生更大的精神压力。考生和家长要冷静地评估,考生是否有严重的高考失误或志愿填报失误,是否有强烈的复读愿望,愿意刻苦复读,这样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效果。

  如果选择复读,有家长提问,按新高考政策,选考科目成绩可以再考吗?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负责学考选考的相关人士回复说,如果同一门科目两次成绩都不满意,考生可以取消成绩,再考两次,具体操作细则尚待明确。对于复读的考生来说,改考可以选择三门,每门仍有两次考试机会。另外,学考成绩终身有效,复读考生无需再重新选择,可以保留优势。

  针对高复生的考试策略,杭州高复学校求是·新理想的郭校长首先建议学生保留一次选考成绩再做一次冲刺;除非某门学科选考成绩太差,才作废两次或改考。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如果考生想明年重考,那么9月份新一次选考报名时会进行学籍确认。已被大学录取但又想复读放弃录取的考生,如果已经投档成功,并到校报到,就不能参加新一轮的选考报名。(林梦婕)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教育考试院;平行志愿;综合素质评价;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考生填报志愿;考生志愿

浙江省二段志愿填报须注意哪些问题

浙江省二段志愿填报须注意哪些问题,原标题:二段志愿填报须注意哪些问题 省教育考试院综合一段录取情况提了四点建议  近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平行投档(一段)分数线》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在二段志愿填报前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综合一段录取经验,给考生提了四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