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HR眼里的职场怪圈:工作越换越多对未来却越来越迷茫

2017-07-21 09:30: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爱跳槽早已不是新鲜事。从公司角度看,年轻人频繁辞职可以被看成人才流动速度快,人力资源备选丰富,也可以反向解读。具体如何看待,不可一概而论,仍应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加以判断。

  作为一名HR,在公司招聘中,对于非应届毕业的求职者,他们换工作的原因,是我每次面试时必问的一个问题。

  有一位热衷创业的年轻人的回答就让我记忆犹新。“我也不想这么频繁地换工作呀。”他曾这样告诉我。毕业后,这个年轻人进入一家做上门美甲服务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当时O2O的概念正如火如荼,这类项目也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和青睐。哪知道几个月后,O2O的热度迅速消退,项目遇冷,创始人始终没有拉到后续的投资。更糟糕的是,天使轮融到的钱很快就花完了,公司的商业模式尚未建立,盈利更是遥遥无期,最后老板只能无奈宣布公司倒闭。后来,他又进入一家才成立2个月的游戏公司做运营,游戏上线后,由于收入表现不佳,项目亏损,整个团队被裁撤了,他也不可避免地再次失业。

  因为行业环境和公司境况被动失业,这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简言之,行业更新换代频繁,一些年轻人无奈之下,不得不通过跳槽来“适应”环境。除此之外,更多年轻人频繁跳槽则是主动选择。

  另一个名校毕业的小伙子也令我印象深刻。他曾通过校招拿到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来到北京,但他对这份工作的评价却是“没劲透了”,“每天就是盯着后台系统做表格”。这份工作他干了不到四个月就辞职了,随后找了一份商务工作,但很快又对出去见客户谈合作失去了兴趣。当我问他喜欢做什么时,他眼里浮现出迷茫:“我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怎么走,先尝试着干吧。”

  这类年轻人跳槽的原因也十分典型: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对未来没有长远的打算。失去了职业方向的年轻人,很容易心浮气躁,最后只能通过频繁换工作的方式寻找方向。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工作越换越多,他们对未来却越来越迷茫,最后陷入一个迷茫——换工作——迷茫的怪圈。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HR;职场;工作任务;入职;工作经验;面试;吐槽;职业发展;年轻人;职业规划

HR眼里的职场怪圈:工作越换越多对未来却越来越迷茫

年轻人爱跳槽早已不是新鲜事。作为一名HR,在公司招聘中,对于非应届毕业的求职者,他们换工作的原因,是我每次面试时必问的一个问题。尽管年轻人换工作的原因五花八门,各有诉求,但作为公司的HR,并不是每一个理由都能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