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工委提倡亲子阅读 陪孩子一起成长

2017-07-20 17:10:00来源:中国网

  在当代中国,与“育儿”最紧密相关的一个词莫过于“焦虑”。70后、80后的新一代的年轻父母们,伴随着近十多年来绘本及亲子共读的理念引入国内,焦虑着如何从不断涌入童书市场的新书中沙里淘金,也焦虑着如何在亲子共读中构建理想的亲子关系。以积极的视角来看,这种焦虑背后,有对于传统中国式亲子关系的反思,有对教学相长这一古老教育理念的延展,也有新一代父母自我成长意识的萌芽。

  焦虑是起点,新一代中国父母陪孩子成长的旅程已开始。其间需独立探索与自省的独行,也需与他人彼此支持、共生的同行。同时,公共空间的集体共读拓展着当代儿童阅读的方式,让这条陪伴孩子成长的路途更广阔而坚实。在阅读、成长的道路上,每一位父母都是要独自前行的。

  2017科学早教大会会场

  近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主办,微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7科学早教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上,产生了备受期待的2016-2017年度“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推荐绘本”最终揭晓,包括《市场街的最后一站》(排名不分先后)在内的绘本作品榜上有名。

  2016-2017十大最具科学早教气质推荐绘本榜单

  疑惑:如何让孩子真正读懂

  虽然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接受少儿绘本,但是在选购绘本和陪伴孩子进行绘本亲子共读时,却有诸多疑惑,例如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绘本?如何将绘本讲得生动有趣,让孩子能够真正读懂绘本所要传达的东西?

  市民邱女士的女儿快2周岁了,家里有各种各样类型的绘本,但是让邱女士却摸不准女儿的“口味”,有时候买了绘本女儿却不喜欢。“我会有选择性地购买不同类型的绘本,但女儿对部分感兴趣的绘本看了又看,而其他的绘本都成摆设。”邱女士说因为绘本的价格较普通故事书要高,一套就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买回家却成了闲置物,实在有些浪费。

  而市民罗先生则认为绘本文字内容十分精炼,往往只有寥寥数语,主要还是图画比较多,因此在亲子共读过程中十分考验家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罗先生说:“可能由于男性思维比较理性,都是看到什么就讲什么,很难延伸出其他内容,有时候觉得自己口拙,将绘本故事讲得干巴巴,儿子并不爱听。”因此,罗先生尽量将亲子阅读时间交给妻子,由妻子来讲故事,自己最多安静地坐在旁边陪读。

  绘本的阅读并不只限定在浅阅读的范围,关键是怎么读,跟谁读?

  首先,它的触感肯定是电子书永远无法比拟的。它更加真实的存在于父母和孩子之间,并且做着最忠实的情感传递桥梁。它以更加质朴的方式,让浮躁的心可以更快静下来。

  其次,它的互动性更好。无论是妈妈讲、孩子听,还是孩子问、妈妈答,或者是把书中的内容变成游戏、变成手工,甚至是母子俩对着同一本书或同一画面各抒己见的讨论起来等等,这些都是纸质绘本无与伦比的优势。手捧一本书,亲子间就可以愉快的玩起来。

  还有,对小宝宝来说,在尝试用小手去翻阅绘本的时候,对于他们触觉、精细动作的发展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还有一些异型绘本,比如洞洞书,更是满足了孩子空间探索的需求。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绘本;亲子共读;浅阅读;陪孩子;孩子成长

关工委提倡亲子阅读 陪孩子一起成长

在当代中国,与“育儿”最紧密相关的一个词莫过于“焦虑”。市民邱女士的女儿快2周岁了,家里有各种各样类型的绘本,但是让邱女士却摸不准女儿的“口味”,有时候买了绘本女儿却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