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奥数题难倒教授 偏离素质教育轨道

2017-07-20 07:06:00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奥数题难倒教授道路走偏

  观点集萃

  事件: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召开的第二届科学教育论坛上,曾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的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发言称,他的女儿上了几次奥数课就被他喊停了,“她问我的题目我都做不出来。”王殿军说,不是因为题目难,而是奥数班解题的方法是“不正常”的,这会让学生们“思维走歪了、兴趣学没了”。

  微评:奥数题难倒数学教授,是因为出题者是从应试教育考虑的,根本没有从素质教育上考虑。无论是各种奥赛班还是培优班,都是学习超过课本之外的难题,以显示参加补习学生的成就。这样既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冲击着“减负”政策,也偏离了素质教育的轨道。

  (吕也玫 公务员)

  微评:近年来很多人已经看到奥数“泛滥”之害,可一些学校为了争抢拔尖学生,一些机构出于培训利益的考量,依然在为奥数热推波助澜。奥数不是不能学,而是不能让不该学的孩子硬着头皮学,不能机械地、功利地学。期待清华数学教授的一声呐喊,能唤醒有关部门加大作为力度,让奥数热回归理性。

  (赵兴安 教师)

  微评:教育部门应出台有效措施,净化竞赛环境,让竞赛回归学科本位;转变竞赛的奖励机制,弱化功利诱惑,摒弃孤注一掷的病态心理,将竞赛的舞台还给那些真正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汪昌莲 公务员)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素质教育;学科本位;学生;奥赛班;清华大学附中;教授

奥数题难倒教授 偏离素质教育轨道

奥数题难倒教授 偏离素质教育轨道,”王殿军说,不是因为题目难,而是奥数班解题的方法是“不正常”的,这会让学生们“思维走歪了、兴趣学没了”。微评:奥数题难倒数学教授,是因为出题者是从应试教育考虑的,根本没有从素质教育上考虑。期待清华数学教授的一声呐喊,能唤醒有关部门加大作为力度,让奥数热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