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顽劣,只是天性使然?

2017-07-19 07:21:00来源:大河报

  5岁男童的恶作剧,让2岁女孩付出生命的代价。近日,网络上一则电梯监控视频刺痛了很多人的心。短短1分14秒的视频记录了一名2岁女孩生前的最后时光。一起幼儿恶作剧引发的命案,引起了网友们对学龄前儿童过失行为的争论,进而引发众人对家庭教育与儿童性格塑造的大讨论。

  事件

  男童恶作剧引发悲剧

  在网络中流传的视频里,三个幼小的孩子一起搭乘电梯。其中,5岁男孩跳起来按亮了18楼的按钮。当电梯到达9楼后,三个孩子走出电梯,但按亮电梯的男孩却迅速将两岁女孩抱回电梯,并关上电梯门。

  独自留在电梯里的小女孩吓得不停拍打电梯门。18楼到了,小女孩摇摇晃晃走出电梯,消失在监控中。最终,小女孩从18楼坠落身亡。

  看过视频,不少网友留言称太难过,“看到小女孩被困在电梯中,拍打着电梯门不知所措的时候,我的心被紧紧地揪着,为这样惨痛的结局感到痛心”。也有网友对视频中小男孩的行为感到愤怒,他们说:“小男孩的恶作剧太可恶,让一条鲜活的生命消失,一个家庭的幸福消失!”

  走访

  不少人吐槽被顽皮孩子伤过

  你身边有爱搞恶作剧的孩子吗?走访中,不少人对大河报记者表示,平时也遇到过调皮的孩子。只不过这些孩子的顽皮行为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才没有被放大,但他们确实给身边的人带来了不便与麻烦。

  “平时家属院里的小孩多,还喜欢成群结队。去年冬天也不知道是谁出的主意,把小鞭炮点着,塞到了门口的破沙发里。万一引发火灾或发生意外多危险啊!”今年56岁,来自驻马店的李大妈抱怨说。

  郑州32岁的贾女士也称遇到过同样的糟心事儿。“有次我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突然旁边一个三四岁的男孩上来就朝我儿子胳膊咬了一口。我赶紧制止,但儿子胳膊上还是留下了很明显的牙印儿。”

  关于孩子恶作剧伤人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如2013年4月,连云港男童模仿动画片中烤羊肉的情节,将同村两名小伙伴绑在树上,并点燃地面上的杂草,造成两个孩子被严重烧伤;2014年6月,两名顽童将天台上堆放的杂物逐一砸下,一个砖块飞落击中一名女士头部,造成其当场死亡。

  讨论

  孩子的过失行为该由谁负责?

  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一些顽皮行为被大人们看作是天性使然。但当孩子的恶作剧酿成惨案时,该由谁负责?这一问题在网络中引发激烈讨论。

  以本文开头5岁小男孩的行为为例,网友的留言针锋相对:

  “这男孩该判刑,谢谢。人性本恶。”

  “熊孩子也还是孩子,不应该承担如此沉痛的后果。”

  “明显两岁小孩的监护人责任更大吧。”

  …………

  对此,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彭熠给出了不一样的观点。

  “我不赞同孩子‘性本恶’的看法,强烈的好奇心和极大的模仿性是低龄儿童最大的心理特点,同时也是他们进行恶作剧、造成不良后果的最大原因。”她说,一旦这两种特性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与控制,小孩子就有可能酿成大事故。

  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长扮演着第一引导者的角色,要担首要责任。此外,家长还具有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教育的责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这名5岁男孩的家长早早对他进行安全教育,他就会意识到把一个两岁的小女孩困在电梯中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

  提醒

  孩子顽劣家长不能一味放纵

  专家表示,大多数顽劣孩子的行为养成,都是家长缺乏安全教育和过度溺爱的结果。

  彭熠建议,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长一方面要屏蔽掉充斥在孩子身边的不良信息,排除孩子对危险行为进行模仿的隐患。另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对孩子进行切实有效的安全教育。家长总为孩子收拾恶作剧后的残局,只会让孩子分不清是非黑白。

  有些家长觉得总是在孩子身边啰嗦事情的对错,是对孩子天性的一种压抑,应该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彭熠对此表示反对,她说:“自由是相对的,当孩子做了危险的事情时,要及时告诉他,并树立行为规则,不管不顾才是对孩子不负责任。”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孩子的教育;家长;天性;吐槽;熊孩子;判刑

孩子顽劣,只是天性使然?

孩子顽劣,只是天性使然?,5岁男童的恶作剧,让2岁女孩付出生命的代价。一起幼儿恶作剧引发的命案,引起了网友们对学龄前儿童过失行为的争论,进而引发众人对家庭教育与儿童性格塑造的大讨论。彭熠建议,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长一方面要屏蔽掉充斥在孩子身边的不良信息,排除孩子对危险行为进行模仿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