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多高校学生卷入“支教骗局” 爱心支教变收费辅导班

2017-07-17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西安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支教骗局”。多名大学生在微博上向媒体反映称,他们参加了一个由“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组织的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不仅没有相关资质,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媒体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支教活动,实际上是一家今年年初才成立的商业机构运作的。事发后,西安多所高校通过官方微博,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这类组织中”。涉事地区的教育部门也向媒体回应称,经调查,涉事企业并没有举办支教活动的相应资质,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查处。

  杨柳(化名)是西安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今年暑假,她报名参加了爱心支教活动,“他当时直接就来我们学校,学校里有一个专门负责招支教老师和支教负责人的管事儿的人,在学校里和各个群里说暑假有支教活动,然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进群,通知具体的面试时间和面试地点,申请到了学校的教室。我们就去面试,去面试的基本都能过,通过率很高。”

  杨柳和不少有意向支教的同学,被集中到学校里的一个教室,听组织方的介绍,并且稀里糊涂地和组织方签了一份支教协议,至于协议里到底什么内容,不少同学都记不得了。

  加入组织后,起初,同学们还都热情满怀,并且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岗前培训,但培训的内容让他们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培训内容竟是教他们如何躲避城管,如何给家长有效宣传。

  “支教联盟”的负责人在培训时给他们介绍说,支教活动一共30天,其中20天讲课,7天招生,余下三天休息。虽然没有工资,但“包食宿,并报销往返路费”。此外,招生过程中,每天会有50元钱的宣传补助。经过面试,并签订协议后,被分到陕西汉中市的一个支教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可到了支教点他们发现,支教点的居住环境特别差,有的床甚至是用桌子拼起来的。

  “那些桌椅、床都是区域负责人去想办法弄过来的,包括黑板粉笔。他们前期所说的设备、自主研发的教材,到现在,据我所知,在安康已经开课的那些地点,没有教材。老师们晚上备课备到一点,都是自己在网上找的资料,他们所谓的教材只有一个电子版,而且都只有题目没有答案。”杨柳透露。

  而更让满怀热情参与支教的学生不解的是,主办方还要给上课的学生收费。一位参与支教活动的男同学杨帆(化名)说,他起初没有多想,但越想越不对劲儿,“毕竟也就小学生六块每节课,初中七块每节课,高中八块,就觉得应该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第一次支教也不知道是不是要收费,就觉得费用也挺低的。”

  杨柳应聘的岗位是支教点的负责人,她被组织方安排到汉中市,据她了解,组织方的支教点辐射整个陕西多个地区,“延安肯定是有的,然后关中那边,商洛、宝鸡那些也都是有人在的,因为看见他们有发朋友圈,主要安康那边各个点儿比较多,安康进行得早,他们六月底就下去了,感觉大区负责人总在底下各种跑,进行宣传。”

  据杨柳的了解,这个所谓的支教组织的架构和传销组织有点类似,每个支教老师还不能跨区越级沟通。每个点大概一个学生点负责人,加上其他五个老师,点儿负责人上面还有一个区域负责人。

  “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究竟是怎样一个机构?他们对外宣称,是2009年由几名高校社团负责人共同发起的,支教活动是由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和组织。但记者查证,这家公司成立日期是2017年1月10日。根据杨柳(化名)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了“陕西爱心支教联盟”两位负责人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近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安石油大学分别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禁止我校学生参与“陕西爱心联盟”的声明》。声明称,该组织打着支教的旗号,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南郑县等地区开展暑期教学活动,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收费情况,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声明中还强调,该组织并非高校联合组织的支教团队,为民间自发组织。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陕西汉中市教育局已对涉事企业的各教学点进行了查处和取缔,还没有统计出受骗的大学生具体人数。他们正准备移交上级工商部门,对涉事公司进一步展开调查。一场支教闹剧画上句号,但让同学们疑惑的是,主办方何以进入学校诱骗学生加入的,“他自称他有九年的办学经验,把九年前的那些照片全都弄出来,说这是他们以往的经历,这样就让我们觉得很有可信度。”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支教活动;辅导班;学生收费

西安多高校学生卷入“支教骗局” 爱心支教变收费辅导班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西安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支教骗局”。”  据杨柳的了解,这个所谓的支教组织的架构和传销组织有点类似,每个支教老师还不能跨区越级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