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录取解读:上了调档线就一定会录取吗?

2017-07-13 09:22:00来源:四川在线

  7月11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我省普通类提前批录取院校调档分数线。有部分考生或家长会提出“为什么上了调档线,却没有被录取”的疑问。为此,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以普通类高校为例为大家解疑释惑。

  提前批录取院校实行的是顺序志愿模式。调档线是省录取场根据普通高校在川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的应投档数,向院校所投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该校的调档线。

  例如:A院校在我省今年本科提前批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是100人,调档比例是120%,省录取场向A院校正式投出120个考生电子档案,其中第120名考生的投档分数为590分,那么590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我省的调档线。

  那么,上了调档线就一定会被录取么?答案是否定的,原因主要有:

  第一,调档比例导致择优空间的存在。

  以本科提前批为例,按照我省规定,该批次按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在川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其中,对于军队院校投档,省教育考试院根据省军区提供的政治考核、军检合格考生名单,按照考生志愿和分数,区分性别、科类,按照院校招生计划数110%投档(投档数量按四舍五入取整)。只要调档比例超过100%,必然就存在择优空间。

  第二,调档线不等于实际录取分数。

  除了调档线外,考生和家长还应了解实录线的概念。院校对省录取场所投的考生档案进行审录、全面择优并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的院校实录线。

  例如前述提前批A院校,按照《招生章程》中公布的相关规则,在投档考生中择优录取的100人中,分数最低的考生投档分数为591分,那么591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我省的院校实录线。如仅上了该校调档线590分的考生,自然未能录取。

  第三,进档考生因体检受限等特殊原因退档。

  还是以提前批的军队院校为例,今年是军校招生新版体检标准实行的第一年。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了解标准的具体内容,特别是要读懂新标准中10多项专业的体检要求。如:报考陆军装甲车辆工程(坦克兵分队指挥)专业,体检标准要求装甲专业合格且指挥专业合格;报考船舶与海洋工程(潜水技术与指挥)专业,体检标准要求潜水专业合格且指挥专业合格。考生需要对照《标准》,根据自身条件填报专业。例如:对于身高185CM以上的男性考生,不可以报考装甲、水面舰艇、潜艇、潜水专业;嗅觉迟钝的考生,不可以报考防化、医疗、油料专业。

  上了调档线后又被退档的考生除了体检受限原因被退档外,还有诸如单科不达标,分数较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而导致退档。(记者 江芸涵)

编辑: 张淼
关键词: 调档线;录取院校;录取考生;投档;高考录取;考生档案;教育考试院;考生电子档案;招生计划;考生志愿

高考录取解读:上了调档线就一定会录取吗?

高考录取解读:上了调档线就一定会录取吗?,7月11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我省普通类提前批录取院校调档分数线。上了调档线后又被退档的考生除了体检受限原因被退档外,还有诸如单科不达标,分数较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而导致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