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肩负文化传承和创新不能只盯着就业率

2017-07-11 08:01:00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高校肩负文化传承和创新不能只盯着就业率

  在网络上流传着“10大失宠大学专业”的高考填报志愿季,清华大学逆流而动,成立就业率不被看好的科学史系,引发媒体关注和网友热议。

  一个时期以来,就业率成了高校办学的“GDP”和考生填报志愿的“指挥棒”。一些高校不顾自身办学条件,盲目跟风,“随风倒”,迷恋就业率。哪个专业就业率高,办哪个专业;哪个专业就业率低,砍哪个专业。考生填报志愿也是如此,争抢填报就业率高、有“钱景”的热门专业,冷门专业无人问津,使得热门专业更“热”,冷门专业更“冷”。结果,热门专业办多了,供过于求,就业率下滑,“沦落”成了冷门专业,冷门专业办少了,供不应求,就业率攀升,再次走俏,重新“得宠”成了热门专业。高校专业建设如果如此跟风“砍砍办办”,频繁调整,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高校办学、专业建设既不能忽视就业率,也不能被就业率牵着鼻子走,要量力而行,考虑自身条件,坚持既定的办学理念,保持办学定力。对于具有办学优势就业率暂时走低的专业,可适当缩减招生计划或列为副修专业,同时分析原因,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发展培养储备人才,形成人才梯队,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将其“棒杀”,造成教育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对于办学优势明显、就业率高的热门专业,可量力而行,适当扩大招生规模,做大做强;对于炙手可热、但缺乏师资和实验实训设备等办学条件的专业,不能“眼红”,一哄而上。

  高等教育不是岗前培训,不能目光短浅,浮躁功利,被就业率迷住了双眼。要不忘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关注学生成长,眼光长远,面向未来,引领未来,勇于超前,敢于担当。高校不仅是知识的殿堂,也是文化的堡垒,承担着文化传承和创新,引领社会、服务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职能和使命。不能单纯靠就业率决定专业生死,让基础学科受创弱化,民族文化无人传承。

  “科学史作为一个综合大学的有机环境来考虑,把科学史作为大学通识教育的一部分。”清华大学不在就业率上打转转,成立科学史系,进行文化传承和创新,夯实素质教育,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就业质量,开了个好头,值得点赞。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就业率;高校专业;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办学;文化传承;招生计划

高校肩负文化传承和创新不能只盯着就业率

高校肩负文化传承和创新不能只盯着就业率,在网络上流传着“10大失宠大学专业”的高考填报志愿季,清华大学逆流而动,成立就业率不被看好的科学史系,引发媒体关注和网友热议。”清华大学不在就业率上打转转,成立科学史系,进行文化传承和创新,夯实素质教育,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就业质量,开了个好头,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