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毕业季花样扣证 没有最神 只有更神

2017-07-11 08:02: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毕业季花样扣证 没有最神 只有更神

  7月3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名为《毕业季,花样扣毕业证》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新浪微博上,“毕业生遭遇校方花样扣证”的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前15名,搜索量超过11万次。网友们纷纷在网络上发声,“吐槽”自己见过或遇到过的扣毕业证经历。

  对于学校“没签三方协议就不给毕业证”的行为,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就是这样要求学生的。微博网友“ya_ah”说:“看了这个我想哭,我们几个同学被这种三方协议就业协议折腾够了!”

  一些网友表示,学校对就业的硬性要求催生了各种奇葩事:“还有拿来做生意的,50块钱一个(三方协议)章”“我们学校旁边的复印店签了几十份三方协议”“呵呵,我们学校上百人都到学校旁边的美发店‘就业’了”。

  一位名为“YaYa_乐”的网友表示:“不签个假的三方协议,不签个假的合同,报到证不给,不能调档案,虽然一段时间后可以自动打回原籍,但是万一学校不负责任扔掉了或是后期还要自己去烦这些事情呢?所以只能妥协,签个假的就业合同。”

  此外,不少网友表示,学校扣毕业证的原因还有很多,这深深伤害了毕业生对于母校的留恋之情。

  “我们第一天先发学位证,然后第二天要求打扫宿舍全部搬走,第三天早上验收完宿舍,给你一张合格的字条,然后才能拉着行李箱,呼呼啦啦地去领毕业证和报到证,几乎每个人都是气呼呼离开学校,毕业的伤感荡然无存了。”网友“萝莉控天意晚晴”评论。

  据了解,毕业证还可以与别的资格证书挂钩。一位网友表示:“我们拿毕业证还得要等到相关的技能证凑齐了才可以拿,不然就要花300元买个技能证,才可以拿毕业证。而且外地同学还不允许别人代拿毕业证,辅导员要亲自寄给你。别想多了,寄个证的邮寄费是300元。”

  对于因图书馆欠款、学杂费未交清等原因暂扣毕业证的行为,不少同学表示认同,而且不少学校还会在毕业时把曾经多收的费用返还给学生。

  网友“蝶舞成双只一人”说:“看来我们学校还好,毕业不但没有让交钱,除了每人退170元的书费,另外还发了几百块钱。”还有网友表示,“我们学校退了1200多元书费,每个月还有100元饭补,请记住我们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后,学校把一卡通剩的钱返回到我们的银行卡,记得我当时返了1.94元。”

  对于学校以不合理原因扣毕业证的行为,不少网友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不知道如何申诉和维权。

  一名微信网友表示,“很多学校都会以要求签三方协议为要挟不发毕业证。比如,我在某师范大学,今年毕业就因为这个卡壳,虽然知道学校这么做不合理不合法,但是自己的力量太小了,没办法去和一个省属高校抗衡,即使打官司,哪里有这个心思和经济条件?”

  事实上,今年2月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此进行了规范。《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学校应当准予毕业,并在学生离校前发给毕业证书。”

  对此,网友们不仅期望各高校可以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也希望当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及时找到维权的出口。(记者叶雨婷)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毕业证书;学习年限;规定;学生管理规定;报到证;吐槽

毕业季花样扣证 没有最神 只有更神

毕业季花样扣证 没有最神 只有更神,7月3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名为《毕业季,花样扣毕业证》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于学校以不合理原因扣毕业证的行为,不少网友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不知道如何申诉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