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挖人”为何禁而不绝? 媒体:伤害教育体制

2017-07-08 09:53:00来源:科技日报

  “东北某重点高校20年流失200多教授”、传统名校兰州大学“流失教授可以再建一所兰大”的说法,最近又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
  东南部沿海高校到中西部和东北高校挖人,这一现象早在2013年就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也有发文要求:“东部高校不得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近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更是表示,反对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抢挖人才,意在规范高校“挖人大战”。
  但实际上,西北和东北几所著名高校绝大多数均存在高端人才流失的问题,尤其是长江学者和“杰青”。为何高校“挖人大战”禁而不绝?这一现象值得深入思考。
  “孔雀东南飞”与高教人才流动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人才不断东南飞。初期,中西部流失的更多是工程师和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教师流失不少,但大多数是转行进入工业界。当时,高校人才流失并没有成为一个专门议题被讨论。之后一段时间里,特别是在流行兼职的时代,由于沿海新兴高校学术水平较低,以及体制安排等因素,内地知名高校并没有受到严重的人才流失冲击,并与沿海新兴高校之间这种一定程度上相得益彰的状态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但是,最近几年,伴随着各种人才标签计划的出台,这种平衡被打破。各种人才标签计划包括千人、青年千人、扩大的长江学者、青年长江、杰青,也包括各省市的冠名人才(如东方学者等)。高校之间演化出高薪挖人大战,特别是,长江学者和杰青级别的教授动辄可以获得百万甚至更高年薪,往往相当于一名普通正教授年薪的5倍到10倍。高校人才战演化到此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挖人大战”挖痛了谁
  无疑,不论是学术界还是评论者,以非议挖人大战者为主。但也要看到,这种现象的出现首先体现着一定程度的进步,至少在表面上看起来如此。第一,作为人才流入地的沿海高校不但具有自由裁量的竞价资源,也至少有了利用竞价者的能力。虽然博士点还是一如既往的难,但二级博士点、挂靠博士点至少能让被挖的大腕学者们有能够开展研究的人力资源。第二,人才流入地的沿海城市政府愿意出血本来支持自己的高校引进人才。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挖人;教育体制;科教管理;高校招聘;高校人才;高校教师;学科评估;长江学者;杰青;挖人大战

高校“挖人”为何禁而不绝? 媒体:伤害教育体制

“东北某重点高校20年流失200多教授”、传统名校兰州大学“流失教授可以再建一所兰大”的说法,最近又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在人才大战中,单纯的省市标签人才往往不如全国性标签人才者更加抢手,因为既然是标签,其背后就负载着一整套的行政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