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走进革命旧址七里坪 探寻红色文化

2017-07-06 09:29: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黄冈7月5日电(通讯员 周松华)“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一首黄安(今红安)县革命时期广为流传的民谣,用平凡的言语却道出了当时革命红军的正气凛然、不畏艰险。

  7月2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启为创新团队来到革命气息浓厚的红安县七里坪革命旧址参观走访。据悉,七里坪被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命名为列宁市,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被誉为将军的摇篮,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实践队员们刚来到七里坪就看到了列宁小学,这里的红色砖瓦已被岁月服饰成了白色,走进其中能明显感受到革命历史的沉重气息,历史仿佛重现在眼前,老师依旧站在台前手指黑白,细心讲解红军的骁勇,传达红军舍生取义的宝贵精神。

  周新华老师为全国青年少年朋友题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林 摄

  艺术中的红色经典

  长胜街是七里坪的一条主街,街道两边的房屋是清一色的青砖黑瓦、木格窗户、木板门扇。然而其中一间破旧小木屋却甚是吸引眼球。

  走进这破旧的小木屋,能看到墙壁上挂着各式各样龙飞凤舞的毛笔书法,一句句感慨人心的革命誓言,这是周新华老师的毛笔课堂。

  周新华老师出生于1958年,当时的新中国依旧处于新建时期,出生于七里坪的他受着当地红色文化的熏陶,梦想着能在未来当一名老师,红色文化和书法中的传统文化是一体的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书法来传承红安的红色文化。在七里坪这个小乡镇里,他作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毛笔是他的信仰,是他用来表达爱国和发扬红色文化的利器。乡镇中挂着的关于发扬红色文化的豪言壮语都是他亲自提笔写的。词到深处,易自明。启为创新团队的队员们也请周新华老师为广大青少年题词:弘扬国粹,传承文明。

  采访长胜街红色书店店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林 摄

  红色文化在书中

  小小的红色文化书店坐落七里坪革命遗址的长胜街上,路过的游客被那些精美的红色革命书籍所吸引,纷纷进店参观。

  书店陈列着各式各样关于红色文化的书籍,有将军的英勇小故事;有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新四军战争的纪实;有毛泽东专辑;有还有革命歌曲书记等等,当书店的店主问及书对于传承红色文化的意义时,她说到:“书是文化的载体,以书为载体能更好地将红色文化传承发扬下去。长胜街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明清的时期的老街,同其他红色旅游景点,它的红色文化更厚重,历史更加悠久。”

  左:老人讲着先烈的故事 右:老人生活的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建林 摄

  风雨80余载,红色之心不曾蒙尘

  在长胜街中,有着一间阴暗狭小的小屋,屋檐耷拉下来,被烟熏得发黑的电线围绕在墙壁上,墙壁也显得格外老旧,然而在这件小木屋中却生活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正在为实践队员们诉说着抗战老兵秦绍勤的故事。

  秦绍勤是革命时期一位英勇无比的烈士,当被敌人问及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坚定地说:“因为中国共产党可以给人民带来希望。”1927年被抓的他,宁愿自己死,也不愿说出同伴的下落。“我是革命者,一不怕死,二不流泪;生是革命人,死是革命鬼,怕死不革命;要我投降、招供,休想!”这就是当时的秦绍勤,他的宁死不屈感动了所有的人。

  这位高龄的老人就出生于七里坪的长胜街,从小就受到当地红色文化的熏陶,非常敬仰革命先烈,尤其是秦绍勤烈士,革命烈士的精神从小就和他融为一体, 传承革命精神是他一生的愿望,他希望未来红安的红色文化能发扬光大,让全国人民都熟知红安是一个拥有浓厚革命精神的革命老镇。

编辑: 张淼
关键词: 红色文化;七里坪;革命精神;1927年;抗战老兵;旧址;革命遗址;革命先烈;红色经典;大学生

大学生走进革命旧址七里坪 探寻红色文化

大学生走进革命旧址七里坪 探寻红色文化,“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走进这破旧的小木屋,能看到墙壁上挂着各式各样龙飞凤舞的毛笔书法,一句句感慨人心的革命誓言,这是周新华老师的毛笔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