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再迎最难毕业季 创业、就业如何选择?

2017-07-05 09:3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又是一年史上最难就业季。根据本年度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数据显示,2017年毕业生总数预计达到795万,增量与增幅均超往年。

  每逢就业季,创业与就业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创业就业话题,由中国新闻社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协办的“国是论坛——就业季·创业季谁更难”近日在北京举行。如何看待当前形势下就业与创业的关系?业内专家认为,创业与就业并非截然对立的关系,而是紧密相连的概念,目前的大学毕业生亟需构建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以适应目前的劳动力市场。

  从《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来看,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有46.2%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比2012届减少了2.4个百分点。根据公益组织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统计,目前我国青年首次创业的成功率不足10%。不难看出,就业难,但创业的形势也不容乐观。那么,大学毕业生应如何充分准备、正确选择?

  事实上,毕业生最急需的是要认清自己,不要过分推崇创业,也不要轻视就业,不管创业就业,都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适合创业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人只适合被雇佣。“并非人人都能创业,判断是否适合创业有很多刚性指标。比如是否具备使命感,是否真的以创造社会价值为己任。另外还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如果已经养成被动性性格,习惯了服从与执行,那么就不太适合创业。”储朝晖说。

  “在英国,有一个国家创业教育的质量标准,该标准将创业界定为:运用创新技能,通过针对性地建立和发展组织机构,发展并创造机会。”国家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认为,创业最根本的是创造能力,创业的过程一定是创造创新的过程,虽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创业,但从核心能力培养来看,21世纪的人才应该具备基本的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毕业生的能力比专业更重要,几乎成为业内专家的共识。佰职联合公布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劳动力市场公布的无专业、工作年限限制的岗位达到700多万个。之所以有很多无工作经验要求岗位的出现,说明企业对专业要求逐渐弱化,更注重雇员的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招聘时,对于专业对口并不是那么看重,而是看应聘者的能力结构,除了专业之外有没有优秀的通用能力以及个性品质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首都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刘锐说。

  具体而言,怎样界定就业创业时的通用能力?什么能力是创业就业中最应具备的素质?清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史静寰给出了答案,即大学生培养要有意识地塑造可迁移的技能能力,而不是专业的具体的技能能力。“创业就业中,很多学校直接对接劳动力市场,定单式培养了许多掌握具体技能的学生,这也是一种误区。没有任何一种岗位可以保证永远存在,因此我们更要注重培养可迁移的技能,保证这个岗位没有了,你还有可以随便变换工作的能力。”史静寰说。

编辑: 郝怡柯
关键词: 创业教育;创业就业;创业与就业;创业能力;就业难;创业指导;毕业生总数;教育发展研究;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

2017年再迎最难毕业季 创业、就业如何选择?

2017年再迎最难毕业季 创业、就业如何选择?,根据本年度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数据显示,2017年毕业生总数预计达到795万,增量与增幅均超往年。从《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来看,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有46.2%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比2012届减少了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