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2017-07-03 07:52:00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走进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

  6月29日,三沙市永兴学校师生举行升国旗仪式。记者张劲松 摄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随着稚嫩的童声,五星红旗在校园里冉冉升起。这一幕出现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里,升旗仪式这一学校日常活动变得不同寻常。6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教育部“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的永兴学校。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陆地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西沙、南沙、中沙3个群岛的经济、军事、政治中心。2012年7月,永兴岛成为新建立的三沙市政府所在地。岛上常住人口约2000多人,其中适龄儿童40人左右。

  设市之初,永兴村民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办所学校”,让孩子们能在父母身边生活读书。过去,由于岛上没有学校,当地村民和驻岛工作人员的孩子都要到岛外就读,成为“留守儿童”。2015年,海南省教育厅和三沙市政府共同建立的永兴学校正式落成,村民的愿望成为现实,也结束了三沙市没有学校的历史。

  记者看到,在这个小岛上,学校算得上最宏伟的建筑,教学楼、图书馆、档案馆、多功能报告厅等一应俱全,教学楼外还设置了拥有大型游戏器材的室外活动区。校长李赞宗告诉记者:“学校总投资36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4650平方米,幼儿部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建设,小学部按照现代化学校的标准建造,目的就是让边疆海岛的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升旗仪式结束后,24名幼儿园的孩子走进一层的活动室,而8名小学生则来到位于三楼的多媒体教室。教室前方的智能交互式白板已经联网,大屏幕的画面里是海口市滨海九小的师生。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永兴学校的学生与海南省最好的学校实现了同步上课。

  “罗老师好!小伙伴好!”这节是音乐课,透过大屏幕,两地学生用打招呼的方式进行发声练习,看样子彼此已经熟悉。随后,海岛的孩子们跟随一段视频领略草原风光和音乐。永兴学校教师王彤告诉记者,同步课堂在教学中占有相当比例,仅他所教的语文科目,就有每周两次的国学启蒙同步课,信息化弥补了专业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

  从教室窗户向外看,是中国南海的碧海白沙和一座灯塔。教室内,琅琅书声更像是指引孩子们人生航程的灯塔。李赞宗介绍说,在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特别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海洋意识教育,开设了“三沙海底生物图谱”等3门校本课程。在教室和楼道里,随处可见孩子们以海洋和家园为主题的绘画、手工作品。

  优质教育资源,关键在于教师。据了解,永兴学校目前共有8名教师,由琼台师范学院和海口市教育局选拔优秀骨干力量,以支教的方式上岛教学。他们中,有人新婚燕尔却一学期只回一次家,有人暂时放下了研究生学业,有人把上小学的孩子带到学校。教师以学期为限轮换,而李赞宗从建校就在岛上,他满怀豪情地说:“祖国边疆教育需要我多久就干多久。”

  在教师们的努力下,永兴学校已经从最初的只有6名学生发展到幼儿部和小学一至五年级共32名学生就读,其中有渔民的孩子,也有驻岛工作人员和官兵子女。来接孩子放学的丁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是来部队探亲的,没想到这里的学校条件比老家还好。短短两个月,孩子在行为、礼貌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永兴学校还是当地的文化中心。下课后,学校的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向岛上军民开放,并组织书法展览、读书节、广场舞等多种活动。建校一年多来,学校还开设了深海捕捞、海水养殖等60余门成人职业培训课程,培训763人次,为三沙军民提供了再学习的机会。(记者:高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优质教育资源;同步课堂;留守儿童;学校教师;学校师生;校本课程

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祖国最南端的学校 也能享受优质教育,原标题: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走进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  6月29日,三沙市永兴学校师生举行升国旗仪式。6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教育部“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的永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