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5后海归女孩扎进深山做“甜蜜”生意 1年销售2200万

2017-06-30 09:5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王淑娟和她的蜂蜜产业。受访者供图

  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广元青川女孩儿王淑娟飞了起来。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当天,淘宝产业链的8个代表随马云一起在纽约敲钟,王淑娟就是其中的一员。由此,她被称为“敲钟女孩”。

  3年过去了,王淑娟褪去“敲钟女孩”光环,扑向山林与青川的农产品共舞。去年,做甜蜜生意的她卖了2200多万元蜂蜜。

  曾站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舞台上的她,有了一个新梦想:要把她代言的蜂蜜做成“第一”,让更多青川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飞进千家万户。

  卖蜂蜜

  她与马云一起纽约敲钟

  6月初的一个午后,广元,青川。王淑娟着一身家居服,慵懒地躺在床上休息。

  头一天,她和十几个小伙伴们,钻进深山,将400箱蜜蜂转移到另外一个蜂场。“忙了整整一天,人的骨头都快散架了!”回家后,王淑娟和小伙伴们倒头就睡,直到次日还没缓过神来。

  与蜜蜂为伍,被蜇总是免不了。每次去蜂场,王淑娟总会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但还是有机灵的蜜蜂透过缝隙钻进去,或者隔着牛仔服蜇她一下。她的小腿上,还红肿着几个包块。

  手机铃声响起,一个客户来电,要购买蜂蜜。“您等着,我马上去给您发货!”话毕,她赶紧穿上鞋子,下楼去库房。

  这就是她的日常。正是这一通通电话,或者网上一个个订单,成为青川农产品飞出当地、飞向外界的媒介。

  互联网+农业,王淑娟起步比较早。

  2009年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她回乡创业。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筹集了一些资金,在青溪镇和瓦砾乡分别建立了中华蜂生产基地和中华蜂繁育基地。后来,在“阿里巴巴”有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她在淘宝网上开办网店并入驻“阿里巴巴”成都创业园。两年后,她漂洋过海,进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学习。2012年12月毕业后,她再次返回青川,扩大了她的蜂蜜生产基地、蜂蜜加工厂和网店的规模并在县城开起了“青川特产总汇”实体店,从事“青川山珍批发零售”。2013年,王淑娟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建立了电商平台,她还牵头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

  最广为人知的故事,就是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她和淘宝产业链的另外7个代表随马云一起在纽约敲响上市钟声。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王淑娟;结构性改革;羊肚菌;蜂蜜;后海

85后海归女孩扎进深山做“甜蜜”生意 1年销售2200万

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广元青川女孩儿王淑娟飞了起来。3年过去了,王淑娟褪去“敲钟女孩”光环,扑向山林与青川的农产品共舞。曾站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舞台上的她,有了一个新梦想:要把她代言的蜂蜜做成“第一”,让更多青川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飞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