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沉迷手游:孩子的社交教育该从哪开始和继续

2017-06-30 07:17:00来源:文汇报

  “我没有那么多的金币,还没买到干将莫邪,好着急。”“放学回去我们一起开黑,我也要赚金币买下庄周。”一大早,中心城区一所小学的学生一边走进校园,一边谈论着手机游戏 《王者荣耀》。粗略计算,这款游戏玩家中,17岁以下玩家数量超过3600万。不少网友疾呼:这杯“王者农药”有毒!

  《王者荣耀》为什么让这么多中小学生着迷? 不少学生玩家表示,因为游戏是组团作战方式,当越来越多的学生置身其中,打游戏就变成了一种社交需求。这让家长们苦恼,也让教育专家开始反思:孩子的社交教育应该从哪开始和继续?

  《王者荣耀》火爆背后,大量中小学生置身其中

  凌晨1点,记者打开手机上的《王者荣耀》客户端,只需要一秒钟时间就完成了10个人的组队。因为临近学期末,游戏开场之前,团队中有人冷不丁地冒出来问一句:“团队里有小学生吗?”一名选择了“后羿英雄”的玩家回应道:“我是。”

  沪上一所知名高中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晚上一登录账号,认识的同学差不多占班级四五成;静安区的一所公办小学三年级学生鹿鹿告诉记者,30多人的班级中,近20人在玩《王者荣耀》,学生们还为此特别组建了微信群。

  《王者荣耀》 究竟有多火爆? 记者了解到,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和内部调研分析,12岁以下玩家约占比3.62%,13至17岁玩家约占比14.50%。根据估算,约有3600万中小学生参与到这款游戏中。玩家可以花钱购买英雄的“皮肤”,仅仅凭借这一项盈利点,就让 《王者荣耀》 成为眼下全球最赚钱的游戏。近日,腾讯公布的 《王者荣耀》 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60亿元,据估计,这款游戏可为腾讯控股带来36亿多元毛利润。

  对此,不少小学校长感到愕然。他们指出,该款游戏首页标明“本网络游戏适合年满16岁以上的用户使用”,事实上,游戏设计者没有把好年龄关,仍旧有众多低于16岁的孩子陷入游戏中。到目前为止,未实名注册的账号仍然可以“畅玩”该游戏。

  玩游戏是为了不被孤立?

  中小学生对《王者荣耀》青眼有加,不单单是因为游戏的体验感受较好。也有许多学生表示,对于这款游戏的依赖,源于学生之间社交的需求。一名学生如此解释:“我不是一个热衷于《王者荣耀》的学生。我想说的是,在学校这个大熔炉里,所有的人都在玩这个游戏,如果你不玩,你就会显得与其他人格格不入,别人聊的内容你听不懂,就会有一种被孤立的感觉。”

  腾讯副总裁姚晓光曾表示,作为一款社会现象级游戏,已不能再仅仅用“游戏”的概念来理解《王者荣耀》,它已成一种新的社交方式。也有游戏领域的专家表示,学生对于游戏的热衷,也与自我实现感息息相关。他表示,国内的中小学生在18岁走入大学之前,大多数人的人生道路规划都由家长来完成,鲜有自己设立目标并通过自我努力达到目标的成就感。而在虚拟网络游戏中,这样的自我实现感非常明确。

  但一些小学校长则表示,中小学生自控力较差,浪费在游戏中的时间不断增多,会影响学业乃至亲子关系。

  社交和人格教育应多在真实生活中完成

  “00后、10后孩子的童年有他们自己的模式,而家长们所熟悉的童年模式早已一去不复返。”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徐默凡认为,虚拟游戏是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一味地隔绝,既不必要也不现实。哪怕是成年人,每天通过微信、邮件等虚拟通道与人交流和沟通的时间也远远超越了现实生活。这种情况下,家长首先要认清这种变化,才能正确引导孩子与人交流、形成完整的个性和人格。

  “社交”成为了眼下教育过程中时常被强化的概念,在专家看来,所谓社交教育,大多指公共性的交往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一定空间和平台,帮助他们形成相互交流的群体。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认为,如果孩子无法在真实社会中获得积极体验,那么他就很有可能蜗居在虚拟社会中出不来。他说:“这不是社会问题,而是教育问题,更多的是家长应该反思教育的方式和方法。”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表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要增加“面对面”的机会,特别是在家庭生活中,家长首先要做出表率,不要在孩子面前一直摆弄手机、刷微信,而是多与孩子交流。遇到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的情况,不能以权威不讲道理的方法强制孩子与游戏的割裂,而是要通过多开展亲子互动等方法,找到孩子其他的兴趣点。

  学校教育不能“为了社交而社交”,校园内的社交教育其实发生在无形之中。复旦小学校长董海佳说:“比如课上的小组讨论,课间小朋友们之间的游戏等,都是社交教育。要多给孩子创造团队协作等机会,增加孩子团队的参与感和参与度。”

  相关专家也建议,推进网络游戏进行分级管理制度,减少懵懂儿童过早接触网络游戏的情况。(记者 张鹏)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社交;游戏;王者荣耀;孩子;手游;教育过程

沉迷手游:孩子的社交教育该从哪开始和继续

沉迷手游:孩子的社交教育该从哪开始和继续,“我没有那么多的金币,还没买到干将莫邪,好着急。中小学生对《王者荣耀》青眼有加,不单单是因为游戏的体验感受较好。但一些小学校长则表示,中小学生自控力较差,浪费在游戏中的时间不断增多,会影响学业乃至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