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师是基础的基础

2017-06-26 14:01:00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暨万名教师支教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要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理论基础。

  一是基础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基础,教师是基础的基础。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特别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将党中央国务院在教师队伍建设的宏观布局、体制机制、资助体系上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实施好,切实提高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效益。

  二是高等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战略制高点,教师是制高点的制高点。要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以李保国、黄大年为典型标杆,着力加强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国教育逐步进入世界教育的先进行列。

  三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教师是根本的根本。要深刻认识教师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努力营造教师发展的良好环境。

  陈宝生还表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是惠及西藏、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要抓住选派严标准、工作高要求、使用重激励、管理重关怀、服务优保障等五个关键环节打通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最先一公里”。

  据悉,从今年起,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启动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织内地优秀教师到西藏、新疆支教,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建立西藏、新疆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帮助西藏、新疆提升教育发展水平。首批将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人,加上各对口支援省市已经援派的教师和顶岗实习的师范生,总计达5500人。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教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顶岗实习;教育部部长;资助体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师是基础的基础

据悉,从今年起,教育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启动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组织内地优秀教师到西藏、新疆支教,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建立西藏、新疆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帮助西藏、新疆提升教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