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2.8%亲历者认为高考对人生轨迹影响大

2017-06-24 09:3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勾犇

  2017年高考成绩即将在本周陆续公布。对于高考过来的人来说,高考有什么意义?对人生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参加过高考的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2.8%的受访者认为高考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影响大,52.3%的受访者认为高考的意义是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对于高考失利,42.3%的受访者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能过早下结论”。

  受访者中,90后占20.7%,80后占49.5%,70后占23.2%,60后占5.4%。

  68.0%受访者对高考备考的印象是题海战术

  今年26岁的赵露(化名)来自河北省邢台市。她在2010年参加了高考,但名落孙山。复读一年后考取了一所985大学。在赵露看来,除了铺天盖地的卷子、无穷无尽的题海,家人的陪伴和朋友的支持是自己复读路上最大的动力。“有了第一年的经历,复读时我的心态从容了一些。我也吸取了之前备考效率不高的教训,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各科的复习时间”。

  调查显示,题海战术(68.0%)、模拟考试与排名分析(55.7%)和不舍昼夜的复习(51.5%)是高考备考留给受访者的主要印象。除此之外,还有老师们的答疑解惑(48.6%)、参加冲刺补习班(33.9%)、慎重填报志愿(29.0%)、家长的陪伴与后勤工作(27.4%)、同学之间的相互鼓励与安慰(20.7%)、看励志故事减压激励自己(20.4%)和考前拜佛求神(9.7%)等。

  邓浩宇现在在安徽省某警校读大一。为了报考警校,邓浩宇在考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在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月,我转变学习态度,用心复习,最终去了理想的学校”。

  受访者中,51.3%的人高考结果一般,33.9%的人高考结果不错,14.8%的人高考失利了。

  对于高考失利,42.3%的受访者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能过早下结论”;41.2%的受访者认为在大学好好努力,还有“逆袭”的机会;34.6%的受访者选择复读直到考上理想的学校;34.6%的受访者认为前途会变得渺茫;33.0%的受访者认为高考不是唯一的路,还可以有其他选择。

  “我表哥2013年高考,已经通过了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的层层选拔,但因高考压力太大,最后失利。刚开始他很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后来在家人的积极引导下,去日本学习软件开发,现在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也有了规划。”邓浩宇认为高考的结果不能决定人生,自己的路还是要好好走。

  目前在北京从事公关宣传工作的王雪,在2009年高考中因数学没发挥好,导致最终成绩不太理想。“高考结束后,我有一段时间对未来没有了信心。也是受到家人朋友的鼓励才及时调整了状态。在大一时我就决定以后要从事公关工作,所以每个假期都会做相关的实习或去参加学校的交换项目,为我后来出国留学和从事这份工作做准备”。在王雪看来,高考失利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高考备考,高考成绩,1983年,题海战术,高考压力

82.8%亲历者认为高考对人生轨迹影响大

在调查中,82.8%的受访者认为高考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影响大,13.4%的受访者认为影响不太大,2.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影响。谈及高考对自己的意义,55.5%的受访者认为是考上理想的大学,学习知识;52.3%的受访者认为是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