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让大学生创业梦“破茧成蝶”

2017-06-23 15:28:0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让大学生创业梦“破茧成蝶”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唐卡专业一学生在进行唐卡绘画。 记者 王莉 摄

  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大学生自主创业被不断提及。

  5月18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将通过扩大企业用工需求、鼓励支持创业就业、加强就业援藏工作、完善公职岗位考录招聘机制、实施好基层服务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政府购买服务成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高位推动,创业氛围初步形成

  2014年,西藏大学在校大学生石佳毅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借款全额出资创建了拉萨吻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任执行董事,开辟了一条新的人生道路。2016年12月,石佳毅“小de鲜果”项目获得拉萨市攀云消毒餐具服务有限公司600万元项目融资。

  “刚开始没有办公场地,没有订单,一切都是未知数,看不到未来。”聊起公司的发展,石佳毅说,“我们现在开设了数家门店,一天就可以销售几千斤水果,这得感谢区党委、政府的好政策。”

  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2012年,我区出台减免行政收费、税收减免等七大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2015年,西藏自治区首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启动,标志着西藏籍大学生创业工作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

  2016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区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2017年,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多次就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考察调研,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批示指示。近日,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

  “文化资源上的优势、创业氛围的初步形成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未来,西藏拉萨这块海拔上的高地,会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援藏干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方伟表示。

  创新方式,让梦想离现实更近

  “现在做APP的人太多,我建议你们可以做一些和西藏有关的,比如精致藏餐。”为进一步做好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日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我区部分创业成功人士走进校园,旨在为想创业或者即将走上创业道路的学生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面对面交流,解答学生们的实际问题,并提出相关指导及建议。

  为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我区各高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业成功人士进校园只是所有工作中的一个微镜头。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业工作,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配合区教育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区国税局等单位于近期分别举行了创业典型进校园、厅长进校园、创业贷款政策宣讲、创业税收政策宣讲、“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从2017 届毕业生起,各二级学院必须支持帮助至少一个学生创业团队工商注册、实体化运营。”谈到未来工作,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采守宽如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西藏大学积极构建“双创+就业”的发展思路,同时以共青团工作为依托,通过开展创业成果展、六点半沙龙、校长下午茶等活动,促进全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同时,以“藏大微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开设创业专栏,推送和普及创业观念,在全校营造改变就业观念的全新环境,同时也为创业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完善政策,让创业梦“破茧成蝶”

  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自治区将建立20亿元创业就业扶持基金,对高校毕业生到区内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和区外企业就业,且满一定年限的,分别给予政策支持。

  《意见》指出,对在区内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长5年的生活和住房补贴,分别按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的50%执行,并给予最长10年的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按每人5万元、每户最高20万元给予启动资金支持,以及最长10年的住房公积金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区外企业就业的,分别按当地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生活和住房补贴,并给予2000元路费补贴。通过以上渠道就业创业的,均可享受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对于大学生而言,‘不敢闯,怕失败’是制约其发展的根本原因。《意见》的出台,让我区大学生的创业路多了一层保障。”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采守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我区大学生就业观念已有转变,全区大学生创业氛围初步形成,但由于我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大学生自主创业空间仍相对狭窄。”

  同时,采守宽认为,大学生创业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一方面,学校要提供创业实践,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另一方面,大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只有如此,创业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大学生创业梦想才能“破茧成蝶”。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大学生自主创业;破茧成蝶;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参军;西藏大学

西藏让大学生创业梦“破茧成蝶”

2016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区在校大学生可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