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明阳:没有疲软的市场

2017-06-23 14:34:00来源:上海交大

  “互联网+,创新+,金融+,是市场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承不承认,关不关注,它都存在着。正如马云所说,鸡叫了,天亮了,并不是因为鸡叫,天才亮。鸡不叫,天照样亮。关键是谁醒了。在中国逐步成为主流经济体的今天,在我们的发展方式转轨到新常态的今天,企业家必须重新认识环境,再造企业发展战略,结合行业和企业本身的特点,顺应未来的市场发展方向,设计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发布会济济一堂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在交大安泰EMBA2018年招生政策发布会暨名师课堂上提出了上述观点,并给予企业家11条抓住创新驱动下产业机遇的建议。

余明阳分享企业家11条抓住创新驱动下产业机遇的建议

  建议1:产品为王时代真正来临

  互联网使一切信息高度透明化,渠道极端扁平化,在透明、公开和充分的信息对称环境下,一切依靠信息不透明而构成的盈利模式都将逐步淡出市场,市场回归到原有的本质属性,即商品的比拼。产品的比拼也就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与竞争,表现为产品的差异性,产品的低成本,产品的极致化和产品的创意能力。这四个方面,构成了产品在市场中的不可取代,难以撼动的优势,成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建议2:消费体验是消费的重要组成

  今天的社会将产品体验作为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到了空前的高度,只有充满体验的产品,才能获得物质和心理的双重满足,才能得到物欲和感知的多重好评,也是线下相对于线上的绝对优势。企业不但要让消费者满足全面体验的愉悦需求,更要创造出令人兴奋的体验过程。让体验延续,增强,充盈消费的全过程,使消费者获得持续、难以割舍和无法取代的体验快乐。

  建议3:私人订制市场急速放大

  随着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沟通的便捷,使得产品由单向传递走向双向塑造,也就是消费者在产品中能更多注入自己的元素,在产品消费的同时,满足自我创造欲和自我欣赏欲。这便是定制市场的心理基础。从定制服装、定制家具、定制装修到定制建筑、定制旅游、定制教育规划,一切都将由企业主导转向消费者主导。市场完全形成根据消费者需求来配置资源的全新格局。

  建议4:超细分的市场,更精准的目标

  超细分市场要求我们对消费者有更敏感的消费预测和市场洞察,更清晰地关注到小众人群清晰而独特的价值取向,更精准地研究他们的购买方式和购买心理,使产品能够在一个相对狭小的人群中,取得绝对的忠诚。而事实上,这个忠诚的小众,已经足以支撑一个企业的存在和发展。

  建议5: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从事互联网

  我们并不认为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去做互联网行业,而事实上未来专业从事互联网的企业依然只是极少数。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企业都必须带有显著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理念,以互联网方式来思考市场、产品与消费者。从大数据、云计算到移动互联传播、购买方式创新,互联网必定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配置,没有这一条,大量的企业必定在市场上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淘汰者。

  建议6:网络原住民将引导未来消费方向

  有人把1980年作为分界线,认为80年后以后的所有人群都是互联网原住民,被称为网络居民。与此相对应80年以前出生的人,他们从小开始生活中并没有任何互联网元素,缺乏对互联网天生的依赖性,从本源上讲属于网络移民。从目前的消费格局来说,60后、70后依然是社会上最强大的消费者,他们的履历、学历、地位和收入决定他们的购买力在目前或许是最强大的。但是网络居民们他们的生活方式恰恰代表了未来。当人类生活中出现了网络以后,人类恐怕已经无法摆脱对它的深层依赖,一切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都将由此而调整,这代表未来,这就是明天。

  建议7:要么合作,要么出局

  合作方式是多元的,有同行的合作,包括收购、兼并、战略联盟等多种样式,也包括产业链的合作,上下游整合,相关利益者的价值整合,也包括基于消费者需求的异业联盟,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工艺,销售方式,行业归属千姿百态各不相同,但因为面对同样的消费者,在消费取舍的时候,我们站在同一个平台上,这为异业联盟建构出市场基础。更有甚者,可能很多毫不相关的行业也将产生合作,即所谓的穿越和混搭。

  建议8:小创意,大市场

  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国人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双创”热潮,需要声明的是,我们千万别把创新理解成带有革命性和全局性的科技大变革,尽管这种变革颇为难能可贵,但事实上,科技革命的产生需要许多的环境、资源和条件,绝大部分的企业未必能参与其中,对于在数量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更现实的是形式多样,方式各异的小创意,小发明,小改进,小优化,这些创新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市场使用价值,他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更优的价值,也会给企业带来竞争的优势和市场的利润。

  建议9:关注国际,立足中国;思想前卫,行为稳健。

  未来的市场格局一方面是地球村导致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由出口拉动走向消费拉动。前者要求我们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后者要求我们更关注中国的市场和消费者。没有国际化的视野我们的技术、研发、产品、服务、供应链会缺乏竞争力,没有后者我们将丢失最核心的消费人群,从而丧失市场根基。当今社会,众筹、众包、创客平台等各种术语、各种运作方式层出不穷,但这些运作在法律上有很大的灰色性,在规范上也没有明确的边界和标准。作为企业家不了解新生事物是落伍,见到风便是雨,盲目追随同样是一种鲁莽。所以建议思想上要前卫,而行为方式则需要稳健。

  建议10:强大强大,先强后大

  “强大”概念的出现充分显示出中国文字的玄妙之处,告诉我们强比大要重要。没有强的大是空架子,强是基础,大是延续,根基不稳,延续无望。未来的社会分工更加精细,竞争格局更加细腻,对企业核心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更加关注强的元素而非大的元素,既强又大最好,强而不太大同样具有足够的生存能力。可怕的大而无当,大而不强,成为灭绝的恐龙而非充满生命力的壁虎和鳄鱼。

  建议11:只有疲软的企业,没有疲软的市场

  新常态,新格局。中国面临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轨。这必定导致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深层调整,导致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和优胜劣汰,出现所谓的夕阳产业,但事实上,除了一些被技术创新所完全替代的行业以外,绝大部分的行业并非消亡,而是萎缩。所淘汰的并非全部行业,而是行业中的一部分乃至大部分企业,总有一部分或者小部分企业依然存在着生存余地与发展空间。

  我们说只有疲软的企业,没有疲软的市场。在新的环境之下,我们的机会是很多的,而机会只会降临给有准备的人。而就读安泰EMBA可谓是一个最好的准备。

任建标分享学院与项目发展

  交大安泰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介绍:“作为拥有121年深厚历史底蕴的上海交通大学的三大支柱学科之一,交大安泰是国内第一家通过AMBA、EQUIS、AACSB三大权威认证的商学院。而EMBA项目,历经15年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于2016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名中位列全球第7,连续两年全球10强,亚洲第1。”

袁仲霞介绍交大安泰EMBA2018招生及录取政策

  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袁仲霞随后分享了2018招生及录取政策。2018年交大安泰EMBA将实施“自主划线”政策,笔试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报名参加统一考试,面试成绩合格且笔试成绩达到交大自主划定的分数线,即可正式录取。共开设以下4个方向:综合EMBA 创新创业新锐EMBA 企业高级定制EMBA “交大-南洋理工”国际合作EMBA

  综合EMBA

  ●项目定位: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

  ●课程体系:领导力为主线,三大整合项目, “创新+、金融+、互联网+”为核心,交大特色,商工结合

  ●报考条件:8年以上工作经验(含5年以上管理经验),本科2015年8月获取、专科2013年8月获取

  ●学位证书: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硕士学历证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考试/录取:2018年联考,笔试自主划线,“面试+笔试成绩”择优录取

  ●上课方式:每月一次,每次4天(周四-周日)

  创新创业新锐EMBA

  ●项目定位:培养创新创业领域优秀的管理者

  ●课程体系:领导力为主线,三大整合项目, “创新+、金融+、互联网+”为核心,交大特色,商工结合,特别设置创新创业特色模块

  ●报考条件: 1、学历:本科2015年8月前获取、专科2013年8月获取 2、工作年限:8年(到2018年8月计)以上工作经验;工作年限在6-8年的,符合以下条件:高层管理人员、自主创业、未来有实质性创业计划,提交补充材料审核通过,可酌情放宽

  ●年 龄:38岁以下(到2018年8月计)

  ●学位证书: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硕士学历证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奖 学 金:所有被录取的新锐EMBA考生可获得16万创新创业奖学金

  ●考试/录取:参加2018年管理类联考,“面试+笔试”成绩择优录取

  1、提前批面试获得预录取资格,笔试达国家线直接录取

  2、提前批面试未获得预录取资格,笔试达国家线,可申请复试,以“面试+笔试”成绩择优录取

  ●上课方式:每个月两次,两个周末(不占用工作日)

  企业高级定制EMBA

  ●项目定位: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领导者

  ●课程体系:领导力为主线,三大整合项目, “创新+、金融+、互联网+”为核心,交大特色,商工结合特别设置企业高级定制增值模块:企业转型私董会、企业实境学堂、资本市场的战略选择

  ●学位证书: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硕士学历证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报考条件:8年以上工作经验(含5年以上管理经验),本科2015年8月获取、专科2013年8月获取

  ●考试/录取:参加2018年管理类联考,自主划线录取

  ●上课方式:每月一次,每次4天(周四-周日)

  国际方向:交大-南洋联手打造国际EMBA

  ●项目定位:全球经济、国际前沿、中国机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管理人才

  ●课程体系:集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新加坡南洋商学院两校优势,领导力模块、管理实务模块、管理基础模块; 新加坡模块和美欧系列国际课程全面提升国际视野

  ●学位证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中国教育部认证)

  ●报考条件: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学士或以上学位,8年以上工作经验(含5年以上管理经验)

  ●考试/录取:自主考试,不需参加统考,2017年9月入学

  ●上课方式:每月一次、每次4天,中文授课,开学/毕业模块在新加坡,其余课程在交大安泰进行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EMBA;余明阳;1980年;混搭;学位证书

余明阳:没有疲软的市场

袁仲霞介绍交大安泰EMBA2018招生及录取政策  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袁仲霞随后分享了2018招生及录取政策。●课程体系:领导力为主线,三大整合项目, “创新+、金融+、互联网+”为核心,交大特色,商工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