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高校变传统授课形式 引“资”三百万模拟创业

2017-06-22 07:19:00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浙江高校变传统授课形式 引“资”三百万模拟创业

浙江高校变传统授课形式引“资”三百万模拟创业

  课堂上的融资路演。 学校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0日电 (王题题 房敏婕)“这是我们的文化项目,欢迎风投大佬看过来”、“融资目标多少万?给你5分钟介绍,我们有兴趣听听”、“我来自杭州宣诚投资有限公司,这个项目我们有兴趣,计划第一笔投300多万,支票已经带来了,签合同吧。”这是风投融资现场?这是发生在浙江工商大学校园里的一幕,该校新闻系创新传统授课模式,将新闻课上出“财经味”,如今,这样的模式已经成为这所百年老校的又一创新之举。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是浙江省新式商业教育之先驱,近代中国最早培养商业专门人才的摇篮。在百余年办学历史中,学校历经16次易名,12次迁址,1980年成立杭州商学院,2004年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

  想到课堂创新这个点子的,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老师郑竹逸,而这样的课,则是她教的《媒介经营与管理》。

  学生对上市媒体公司的研究谈论。 学校 摄

  《媒介经营与管理》是学习新闻专业课程中很重要的一门课程。“这门课是一门复合型课程,主要介绍媒介展开的经营管理活动及所遵循的规律,但也涉及媒介组织的宏观微观管理。在当前媒介进行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学好这门课很有意义。”最初,郑竹逸采用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授课方法,侧重解释媒介经营管理中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

  没想到考试结果显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是机械、僵化、脱离实际的,达不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这使郑竹逸意识到传统授课方式需要改变。

  此外,郑竹逸还注意到,在自媒体极大地冲击传统媒体的新形势下,在资本越来越深度介入传媒产业的现状下,新闻课不应该只停留在写、读、背。

  有多年留美经历的她查阅了许多海外资料,发现国外成功经验并不适合照搬,课程创新仍需“量身定制”。

  她根据浙江工商大学的特色“商”和用人单位对懂得现实中媒介市场运作规则、了解传媒产业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并且具备实务操作能力的学生的需求,尝试将《媒介经营与管理》与资本市场结合起来,来解决课程教学与传媒产业发展现实脱节的问题。

  如何将《媒介经营与管理》和资本市场结合起来呢?

  郑竹逸让学生在课堂上模拟媒体创业进行融资路演。她说,“我的创意来源于央视的《创业英雄汇》。让学生四到五人为一小组开公司,挖掘有吸引力的媒介产品或服务,形成《媒体公司策划书》及《企业融资计划》。该课程考试由原来的笔考变为融资路演,考试成绩会根据学生融资路演中策划书质量及路演后得到的支票总额来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表现优异学生将被吸纳进人文与传播学院“第e线新闻实训工作室”担任管理职务,负责该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的运营。

  对于郑竹逸这种课堂创新,该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李蓉认为,“这既打通了课程本身的教材框架,将教学环节与项目孵化直接对应。又凸显了学校要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理念,尤其是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形成了职业认知这一点。同时还改革了成绩评价机制,增强了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考评。”(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授课方法;学生;浙江高校;授课形式;1980年;授课方式

浙江高校变传统授课形式 引“资”三百万模拟创业

浙江高校变传统授课形式 引“资”三百万模拟创业,据悉,浙江工商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是浙江省新式商业教育之先驱,近代中国最早培养商业专门人才的摇篮。想到课堂创新这个点子的,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老师郑竹逸,而这样的课,则是她教的《媒介经营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