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填报志愿当成一堂亲子交心课

2017-06-22 07:17:00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把填报志愿当成一堂亲子交心课

  高考过去一周,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第二次“高考”。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鱼龙混杂、价格不等,有报考辅助机构甚至开出4万元天价一对一辅导。(据《北京晨报》)

  “男怕入错行”,高考志愿的填报往往决定孩子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填志愿这种人生大事寄托在鱼龙混杂的软件之中,让冰冷的数字分析代替考生的个人真实意愿和个性,如此填报志愿,难免会遭遇风险,这样花钱买的“放心”,也只是一个虚假的安慰。实际上,家长与其花大钱购买相关产品或服务,不如好好利用这个时间,把填报志愿当成弥足珍贵的亲子对话、相互了解的机会,既能增进感情,也能避免上当受骗。

  对很多孩子来说,一旦离家奔赴大学,与父母交流的机会就会变得十分稀缺,高考后的日子,正是难得的亲子交流、谈心时间。填报志愿,同样也是一场需要心灵沟通的艺术:唯有既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真实的兴趣和潜能,又为孩子提供社会经验,才能让孩子找到真正合适的志愿。填报志愿时,家长和孩子彼此说说真实的想法、意愿,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当然,出现分歧时,也需要听一听老师和过来人的意见。但最终的拍板权还是应该留给孩子。

  这样一堂亲子交心课下来,家长和孩子之间更能深入了解彼此。孩子能够体味家长的一番苦心,家长也能懂得孩子的少年心事,理解孩子的兴趣志向。这样,孩子既不会在入学后为自己填志愿时的任性而后悔,也可以避免日后家长对孩子专业兴趣的不解和阻拦。如此交流,既是在做一件重大决策,又能提升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作者系陕西职员)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填报志愿;亲子对话;家长;高考;高考志愿填报;填志愿

把填报志愿当成一堂亲子交心课

把填报志愿当成一堂亲子交心课,高考过去一周,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第二次“高考”。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鱼龙混杂、价格不等,有报考辅助机构甚至开出4万元天价一对一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