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懿图画书新作《萤火虫女孩》《山溪唱歌》即将上市

2017-06-14 13:42:00来源:央广网教育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图画书研究专家彭懿说过:“我的每一本图画书,都希望能够有新的突破,而不是简单地去重复自己。”这句话在他即将于2017年6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图画书新作《萤火虫女孩》和《山溪唱歌》中,再一次得到了印证。

  多年来,彭懿在举办推广儿童阅读的公益讲座时,曾经成百上千次地向家长和老师传达这样的理念:“阅读图画书,能让孩子心中永远有一块温润的地方”“图画书是艺术品,每一本图画书,都是一次艺术展览”……简而言之,即优秀的图画书可以赋予孩子一颗充满爱的心灵,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297.jpg

《萤火虫女孩》

  在彭懿与儿童插画家李海燕合作的首本图画书《萤火虫女孩》中,他就以亦真亦幻的表达向读者讲述了一个充满爱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老周在一条通往大森林的偏僻线路上,开了40年的公交车,临退休的前一晚,一场盛大的告别晚会在老林深处上演了,演员、主持人居然全部是山林里的动物们,随着公交车一站一站的前行,老周四十年来在工作中无私、忘我、奉献的一幕幕重现……读者可以从这本书里面看到奇趣瑰丽的童真幻想、幽美神秘的东北森林风光和一场欢快而温馨的动物大庆典,神秘曲折又温暖动人。

  本书的绘者、出身艺术世家的美女画家李海燕形容这个故事里有“毛茸茸的动物、植物、光亮和毛茸茸的温暖”,她爱这毛茸茸的一切,所以为了这个“毛茸茸”的故事,付出了230个每天在工作室工作长达10小时的日子。为了表达出故事中虚实相生、亦幻亦真的感觉,李海燕用各种不同质感的铅笔、碳笔和色粉笔,采用独特的层染技法,将色彩之间的流淌、交融和渗晕下的“萤火之光”展现得淋漓尽致,打造出水一般细腻、柔美、充满东方艺术特色的画面。看过原稿专家称,这是一部有世界级水准的中国原创图画书。

  这样一本描绘爱、传递爱的图画书,它的缘起也是因为爱。作者彭懿和李海燕在之前的合作中发现,彼此的老家只隔了一条大河,他们是喝着同一条河的水长大的。出于对家乡共同的爱,两个人决定创作一套以东北老家的大山林为背景的图画书,《萤火虫女孩》就是这套书的第一部作品。

298.jpg

《山溪唱歌》

  同期出版的《山溪唱歌》则是彭懿的第一本诗意哲理摄影图画书,与他之前已出版的摄影图画书作品《巴夭人的孩子》《寻找鲁冰花》不同,彭懿在《山溪唱歌》中尝试采用旅人与山溪对唱的形式,让读者跟随着旅人和美丽的山溪一起,经历平淡与绚丽、离别与新生,从而学会接受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历程,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彭懿在这本书的封面上这样写道:《山溪唱歌》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仅是摄影上的挑战,更是故事或是说结构上的挑战。我没有虚构一个幻想故事,我只是用镜头把一条山溪的四季如实记录了下来,我想告诉小读者,世界上真的有这般美丽如仙境的地方,只要你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编辑: 关宇玲
关键词: 图画书;爱的故事;山溪唱歌;萤火虫女孩;眼睛

彭懿图画书新作《萤火虫女孩》《山溪唱歌》即将上市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图画书研究专家彭懿说过:“我的每一本图画书,都希望能够有新的突破,而不是简单地去重复自己。”这句话在他即将于2017年6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图画书新作《萤火虫女孩》和《山溪唱歌》中,再一次得到了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