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一高校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工业风”饰品

2017-06-14 09:43:00来源:广西电视台

  中新网武汉6月13日电 (许东 雷雯慧)自行车轮、灯泡组装成吊灯,汽车轮胎、麻绳制作成坐凳,钢管、小灯泡拼接成台灯……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把废旧材料打磨、设计、组装后,制作出一件件“工业风”饰品。

  用废旧铁架和灯管制作的吊灯 钟欣 摄

  12日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只见轮胎变身座椅底座,车轮成为吊灯灯架,废弃钢管变成台灯骨架,一些随处可见的废旧材料在学生们手中成为“可造之材”。

  用废旧木头制作的时钟 马芙蓉 摄

  据介绍,这些粗犷、个性化十足的“工业风”饰品是该专业63名学生工业设计模型制作课的成果。任课老师梁之臻表示,模型制作课是工业设计专业每年的必修课,以往主要是制作黏土、油泥、石膏等模型,今年该课程进行了改革,要求学生制作综合性、实用性模型。

  用自行车轮和灯泡制作的吊灯 钟欣 摄

  “材料限制,学生们的作品细节还不够完善,但是风格和材料的选择紧紧相连,样式新颖、实用性也高,整体效果很不错。”梁之臻评价说。

  该院工业设计1401班熊中锦,制作了一款水泥灯具。他说,制作方法在课程中学过,但是理论和实际操作还是存在很大不同,他曾因模具不好成型和水泥比例难调和等原因失败多次。

  用汽车轮胎制作的田园风座椅 钟欣 摄

  熊中锦表示,设计制作过程中,从材料选取到色彩搭配,均由学生自己做主,难度较大但趣味性也比较浓厚。设计所用的材料大多是废弃物,还能呼吁大家节约资源,动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变废为宝”,一举多得。(完)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工业设计专业;饰品;学生用;材料的选择;高校学生

大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工业风”饰品

(许东 雷雯慧)自行车轮、灯泡组装成吊灯,汽车轮胎、麻绳制作成坐凳,钢管、小灯泡拼接成台灯……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把废旧材料打磨、设计、组装后,制作出一件件“工业风”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