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所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启动 22日左右公布结果

2017-06-13 09:46:00来源:成都商报

  高考刚刚结束,考生们又纷纷奔赴高校自主招生的考场。6月10日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0所重点院校的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正式启动,自主招生结果将于6月22日左右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四川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必读》显示, 自主招生公示后的合格考生,要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需在6月28日12:00前,登录我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与其他批次的本科志愿一并填报。

  部分高校“错峰考试”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高校自主招生考核要集中在6月10日到6月22日期间,考试部分基本在18日全部结束。由于不少高校的初试时间都集中在10和11日,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考生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一所院校参加考试。但也有部分高校选择了“错峰考试”,比如中国人民大学考试时间在6月17—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试时间在6月13—15日,湖南大学笔试时间在6月13日,面试时间在6月15日。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本科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将于6月15日开始举行。而今年,南科大本科招生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据了解,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自主招生作为高考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我省五所高校揽才

  清华大学自主选拔考试知识交叉性强,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题涉及面宽、形式灵活、难度大、正确选项多,既考查中学生课内知识,也考查学生的课外储备。而北京大学今年依然采取了多样化的测试方式,笔试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

  上周末,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在内的川内5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分别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多名考生参加了上述5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考生们纷纷表示,在5所高校的笔试题目中,既有涵盖综合性的题目,也包含了许多时事政治方面的题目。5所高校在淡化课本知识的同时,考试形式上也五花八门,主要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

  其中,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介绍,今年该校自主招生名额为120人,比去年增加60人,招生专业10个,较去年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建筑学2个专业。“自主招生的实质就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更看重‘偏才、怪才、奇才’。”杜彬说,为了招收到这些人才,该校此次面试的团队均由学科学术带头人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等组成。

  22日左右公示结果

  按照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测试合格的考生名单要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的考生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所在中学(或单位)、享受照顾政策类别等,公示的时间为6月22日左右。考生可从高校网站和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查看公示结果。

  经过公示的考生在被录取时,高校会给予一定的“优惠”。其中包括,考生通过学校选拔合格、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同科类本科一批控制线,并达到专业录取要求即可录取;有的是考生成绩可以低于高校在考生所在地调档线下一定分数(不能低于本科一批控制线)。

  但不同高校“优惠”条件不同,同一所高校的不同专业可享受的“优惠”条件也可能不同。以电子科技大学“学科特长生计划”为例,该计划中的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22个专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是,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该校在生源地省份最终模拟投档线分数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生源地省份本科第一批次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物理学等专业的“求实计划”和“直通格拉斯哥计划”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则为,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该校在生源地省份最终模拟投档线分数下60分以内,且不低于生源地省份本科第一批次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自主招生,高校招生,招生考试,教育考试院,考生名单

90所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启动 22日左右公布结果

高考刚刚结束,考生们又纷纷奔赴高校自主招生的考场。其中,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介绍,今年该校自主招生名额为120人,比去年增加60人,招生专业10个,较去年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建筑学2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