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催生教育革命

2017-06-06 07:43: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柯洁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冲击。

  人工智能在课堂教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从去年9月起,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高中部的两个班级率先尝试人工智能教学,任课教师和学生人手一台人工智能教学平板电脑。

  该校高二年级化学教师赵虹华说:“平板设置有电子白板、拍照上传、实物展台等多种功能。课堂上,教师不需要在PPT和投影仪之间来回切换。这更加符合教学的思维过程。”今年秋季学期该校将继续扩大使用范围。

  北京青苗国际学校二年级学生苏溪,很多时候就是依靠iPad的智能教学软件学习,而不再是教科书。

  “这个很好玩。你看,我点一下食物,送到嘴里,就可以看到食物是怎么顺着我的食道到胃里面,然后到小肠,慢慢被分解吸收,最后剩下的部分从大肠排出。”苏溪指着手持iPad说。

  记者看到,在iPad上,人体消化系统以一种动态的形式,直观展示了消化过程,系统中每个器官都有英文单词标注。

  在线教育则是人工智能应用更为深广的领域。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各种新的在线教育平台方兴未艾。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课程时代”宣布,将推出以“自适应学习”为核心的3.0版本。

  “人工智能已开始颠覆传统的教学、育人方式,正在引起一场革命。”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洪说。

  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技术主要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应用主要集中在家教辅导、在线学习、课堂教学等方面。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教育”将重塑教育行业。

  “比如,时下流行的慕课、网班解决了教育资源的稀缺性问题;而‘翻转课堂’则改变了以老师为中心的课堂,重构了教学结构。不远的将来,大学生在校园的时间会减少,他们可以在线完成课程学习及考试,甚至很多时间不必待在学校。”程洪说。

  人工智能实现了从“先教后学”转向“先学后教”,有助于解决教学缺陷。燕翔说,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发现很多学校的缺陷是固定的,这意味着教师有模式化的不当教学问题。上海闵行区的学校正在试点“录播评课研训一体化系统”,通过视频对整个课程进行数据采集的分析,包括学生举手率、抬头率以及教师的行为方式等,针对目标缺陷改进教学。

  人工智能还可实现随时互动,避免重复劳动。程洪说,智能系统不仅能将教师从批改试卷等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还可实现课堂和课下的全时互动。智能系统会将学生做题的数据回传数据库,教师能从中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避免重复讲解。

  “人工智能是辅助工具,其使命不是取代教师,而是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把教育做得更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说。

  “人工智能时代不可逆转地到来,未来信息化将从支撑教学转为与教学深度融合。只要有利于教育教学,我们都乐于去尝试。”北京市十二中教育集团校长李有毅说。

  (新华视点采访报道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人工智能;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智能教学;教育革命;任课教师;课程;世界冠军;教学问题;学校;iPad

人工智能催生教育革命

人工智能催生教育革命,近日,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柯洁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冲击。北京青苗国际学校二年级学生苏溪,很多时候就是依靠iPad的智能教学软件学习,而不再是教科书。